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笔记之量纲分析 精选

已有 20134 次阅读 2016-12-6 21:28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字。

物理量与数学量最大的不同在于,物理量不仅仅是数字,它还有单位。描述物理量的单位就是某个基准,而描述物理量的数字就是该物理量与这个基准的比值,比如说,3米、5千克和9秒。即使角度这样的“无量纲”量,也有单位,碰巧约掉了而已:单位长度的圆弧所对应的圆心角就是1弧度,其单位就是“米/米”,所以就约掉了。

对物理这么课程不太熟悉的人,往往忽视了“物理量都有单位”的重要性,套公式的时候就会出现“驴唇不对马嘴”的情况。检验公式两端的单位是否相符,是发现错误的重要步骤。单位的换算就更不用说了,很多惊人的结论都是因为用错了换算系数。现在的大学普通物理教学都采用国际单位制(SI),力学中就是用千克、米、秒作为基本物理单位,以前的克、厘米、秒已经用得不多了,更别说相关的导出单位了——比如说,你再也不用记住1牛顿等于$10^5$达因这样的力学换算关系了。($1N=1Kg \cdot m/s^2 =10^5 dyn$

“物理量都有单位”,不仅可以用来检验公式的对错,还可以用来分析物理问题,这就是所谓的量纲法(或者量纲分析)。找出物理问题所依赖的主要参量,把它们组合起来表示你感兴趣的物理量,往往有助于理解和分析问题。


这么说有些太抽象,还是举几个例子吧。

量纲法可以猜测三角形的面积。三角形ABC的边长为$a$$b$$c$,内角为$\alpha$$\beta$$\gamma$。因为面积的单位为$m^2$,而长度的单位为$m$,那么就可以猜测三角形的面积为$S=a\cdot b \cdot f(\gamma)$(边角边)或者$S=a^2  \cdot f(\alpha,\beta)$(角边角)。碰到了海伦公式$S=\sqrt{p(p-a)(p-b)(p-c)}$ (其中,$p=(a+b+c)/2$),你也会知道,至少从量纲上来看,这个公式没什么问题。

勾股定理太重要了,可是很多人都不会证明——某年高考就出了这样的一道证明题,据说难倒了95%以上的考生。如果说勾股定理有一百种证明方法,那么量纲法就是第一百零一种。从直角三角形ABC的直角顶点向斜边做垂线,这样就得到了三个直角三角形,它们的斜边边长分别是ABC的三个边长为$a$$b$$c$,两个小三角形的面积正好等于大三角形的面积,所以,根据上面的角边角公式,就可以得到,$a^2  \cdot f(\alpha,\beta)+b^2  \cdot f(\alpha,\beta)=c^2  \cdot f(\alpha,\beta)$ (其中,$\alpha+\beta=\pi/2$),约去公因数,就得到了勾股定理$a^2+b^2=c^2 $


这些都是数学问题,再说几个力学问题吧。浮力$F$是个力,单位为N,涉及到重力加速度$g$、液体的密度$\rho$和物体的体积$V$,这三个因素组成力的单位,只能是$(\rho \cdot V) \cdot g$,碰巧就是浮力的公式$F=\rho g V$。同样的方法可以得到流体压强的公式$P=\rho g h$。高空落物的速度$v$(单位为“米/秒”),涉及到的因素有重力加速度$g$(单位为“米/秒平方”)和高度$h$(单位为“米”),$gh$组合起来的单位正好是“米平方/秒平方”,所以,可以猜测$v=a\sqrt{gh}$。当然,确定系数$a$等于$\sqrt{2}$这件事,量纲法是无能为力了。

这些例子都太简单了,还是举个单摆的例子吧。单摆的周期$T$(单位为“秒”),依赖于重力加速度$g$(单位为“米/秒平方”)和单摆的长度$L$(单位为“米”),也许还依赖于摆锤的质量$m$(单位为“千克”)、最大摆动角度$\theta$(单位为“1”,也就是无量纲)和单摆的总机械能$E$(单位为“焦耳”)。$L/g$组合起来的单位是“秒平方”,所以,可以猜测$T=a\sqrt{L/g}$——中学物理告诉我们,$a=2\pi$正好对应着小角度摆动的单摆周期。对于角度$\theta$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可以猜测$a=2\pi(1+b\theta^2+c\theta^4+\cdots)$,没有奇数幂的原因在于单摆无所谓左右。另一种考虑方式是猜测$a$依赖于能量,那么$E/mgl$是我们需要的无量纲量,$a=2\pi(1+d(E/mgl)+e(E/mgl)^2+\cdots)==2\pi(1+d\cos\theta+e \cos^2\theta+\cdots)$。显然,这不过是前面那个式子的变种而已。


利用量纲法,还可以求解细杆的转动惯量、水波的性质、圆棒弯曲时的应力分布,乃至利用开普勒第三定律推断万有引力的性质。这些还都是小儿科,展示量纲法威力有个最著名的例子:泰勒(G. I. Taylor)推断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威力。

原子弹爆炸时,瞬间释放了大量的能量$E$,从而加热了周围的气体,使之膨胀、形成了冲击波(也就是巨大火球的边界)。涉及到的参数有火球半径$r$、时间$t$(爆炸时刻为时间零点)、空气的密度$\rho$,还有气体的定压比热和定容比热(实际上只依赖于这两者的比值$\gamma$)。做些排列组合,可以发现$E=mv^2=(\rho V)(r/t)^2=\rho r^5/t^2$(这里不是等式,只是为了演示量纲的传递),也就是说,$E=f(\gamma)\rho r^5/t^2$。美国军方于1947年公布了原子弹爆炸后火球随时间扩散的一系列照片,泰勒就利用这个公式,立刻推算出了原子弹的爆炸当量——这是完全没有公布的核心军事机密!


上面这些例子不过是量纲分析的皮毛,只能让你感受一下它的能力。不仅是力学,物理学的各个学科分支都会用到量纲分析,在流体力学中尤为突出,马赫数、雷诺数、普朗特数,都是描述体系性质的重要参数,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

关于量纲法的更加严格的分析和处理(比如说,其理论基础$\Pi$定理”的具体陈述和证明),请参阅赵凯华《定性和半定量物理学》的第二章“量纲分析和标度律”,或者谈庆明《量纲分析》,他们还给出了很多的应用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9144.html

上一篇:翻译也要随机应变
下一篇:再谈量子通讯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5 李轻舟 尤明庆 李颖业 谢力 徐令予 杨正瓴 曾泳春 吕喆 史晓雷 董焱章 张江敏 晏丽红 冯大诚 刘安金 康建 李贤伟 岳东晓 吴斌 强涛 王大岗 王朝华 张彦虎 刘全慧 xiyouxiyo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