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英国行---伦敦眼

已有 2649 次阅读 2014-4-21 16:17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租车, 马克思, 设计者, 新世纪, 泰晤士河

伦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在街头行走,对周围的一切都有一种古老的感觉。包括乘地铁、乘双层公交汽车、乘出租车,都缺少一种现代感。狭窄的街道,不知上下班时间会有多么拥堵。在这座西方名城里,其独特之处或许是那些政治、历史、科技、文化的演化进程,这些内在的事物绝不是一两天可以理解体会的。

 

但就在泰晤士河边,距离大本钟不远的地方,却能发现一个很现代的建筑,即著名的伦敦眼(The London Eye),也叫做千禧之轮(Millennium Wheel)。

 

伦敦眼高135米,是为了庆祝公元2000年新世纪到来而兴建的,总投资额为1.2亿美元,原定获准运作5年。但在1999 年12 月31 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后,很快出现了转折,这个临时建筑受到人们广泛欢迎,包括那些曾经坚决反对这个庞然大物的人,在约一年半的时间里,伦敦眼接待的游客量就超过了500 万人次。2002 年7月,当地议会决定,将伦敦眼作为永久性建筑保留下来,现在已成为伦敦的地标。

 

伦敦眼的设计者大卫·马克思也凭借这一杰出作品一举成名,收获了超过50个奖项。大卫·马克思不仅是一个杰出的设计师,显然还是一个优秀的活动家,在泰晤士河畔的黄金地带建造这样的现代化庞然大物,一开始显然不会被接受,包括资金的筹措,也绝非易事。就如同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会被一些习惯于城市原始风貌的人看成为大怪物。大卫·马克思和他的工作人员利用了几年的时间,事无巨细地向各种人员解释其方案的可行性。最终的结果是,约80%的人同意了这个方案。甚至连当时在位的环境事务大臣约翰·格默(John Gummer)也拒绝手下的建议,选择不对这个方案进行公众听证。经反复沟通说服,马克思的好友,英国航空公司董事长Bob Ayling 决定出资建造这个高大的建筑。

 

伦敦眼建成后曾经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轮,但由于其巨大的成功,使全球不少大都市认识到了摩天轮的潜在商业价值,开始了一场摩天轮建设大战,记录也随之被刷新。如在江西南昌建成的摩天轮“南昌之星”高160 米,新加坡的Flyer 摩天轮高165 米。而已在北京破土动工的朝天轮已将新的纪录设定在了208 米。

 

远望耸立在泰晤士河畔的伦敦眼,能感受到伦敦这个古老城市展示出的现代化生机,似乎在向世界表明,伦敦也在发生新的变化。

 

我花了10几个英镑,乘伦敦眼在伦敦上空转了一圈,在缓慢的升降中,整个城市的风貌一览无余。



(原文写于2010-03-06 20:52:21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123.html

上一篇:地震废墟中的模拟体验
下一篇:两会“枝节”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