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632):资格论,不是“资本论”

已有 1567 次阅读 2016-7-22 23: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0年上半年,我的前任老教研员退休前几天,我问他工作上有什么需要提醒我注意的。老先生说了两点。一是市直属几所重点中学中,有的经常不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这风气要下决心、想办法扭转过来。二是有一些单位和老师,参加深圳市外的一些教学比赛等活动,事前不知会市教研室,事后也不在市教研室备案,对这样的单位和个人在这些活动中获得的获奖证书,不支持,不宣传,不承认。

       我当时对老先生说,对外出参加教学比赛等活动事前不知会市教研室,事后也不在市教研室备案的单位和个人 ,如果其获得了好成绩,我打算用“王道”、软办法,即可以不支持,不宣传,不承认,但我主张再加一个“不”,即不反对。因为外出参加教学比赛等活动,毕竟是好事。我后来实际做的,只是不支持有些单位和老师不打招呼的这种做法。对外出参加教学比赛等活动获得好成绩的,不管和我们打不打招呼,我只要知道了,有机会,我在大会上还是宣传他们的成绩。

       对扭转市直几所重点中学中经常不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的风气,我采取的是“霸道”、硬办法,即在全市中学语文教师大会上反复点名批评,而且用语很重。2000年上半年老教研员退休我独立工作,我就开始在全市中学语文教师大会上,对经常不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的几个市重点中学,进行疾风暴雨式的猛烈批评。本世纪初来深圳工作的中学语文教师可以作证,那几年我在深圳市中学语文教师大会上曾反复使用如下的批评语言:

       你们以为你们在深圳一流学校工作,你们就是一流水平了吗?别的学科我不了解不敢说,语文学科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深圳市中学语文界最好的语文教师根本就不在你们这几所重点中学。你们只不过来得早,来得巧,把一流学校的位置占了而已。如果用你们有些人的工作态度、专业水平去教那些生源差的学校的学生,你们能教出现在别人教出的成绩吗?

      这些批评语言,硬,有杀伤力,少有人敢在深圳全市学科教师大会上进行这样的批评。早在本世纪初叶我刚来深圳市做教研员的最初几年,即十五六年前,我就知道深圳有的市重点中学的语文教师因此而在背后骂我“狂”,“恨死我”。为我的《荷花淀》公开课做实录的老师,就曾亲口对我说过“重点中学的语文老师恨死你”这样的话。恨就恨吧。我不是为了个人私利,也并非我有喜欢得罪人的癖好,而是不如此得罪,就不能起作用(前任老教研员难道没有用过和风细雨式的管理办法吗)。我知道我这么一骂,骂掉了一些人凌空虚蹈的自信。我说一些人的自信是凌空虚蹈,是有根据的。例如2000年以来,深圳市中学语文教师教学比赛,市直属中学从未有人得过第一名(有一年特殊,不能完全算数);例如2002年,深圳市教育局举行首批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我主持中学语文学科的评选工作,中学语文学科最后一共评上了8位。评选过程中,深圳中学报上来的两位语文老师(一位是语文科组长,一位曾入选国家骨干班学习),都没有在公开发行的报刊发表过文章,按文件规定是评不上的。但我的意见是,深圳中学作为全市最好的学校,还是要评上一位为好。后来评委们也同意我的意见。最后我们学科评委自作主张,把深圳中学自己办的校刊《深中教研》当成“县级”刊物,把在《深中教研》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的老师给硬拉进来评上了。除深圳中学外,另外两所最好的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语学校,学校都没有上报语文教师参评市学科带头人。这就是当时这些深圳一流名校语文教师队伍的残酷现实。因此我认为,我敢说出的这些批评重话,既是基于事实,也是我的责任,从长远来说也是为了这些学校语文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与发展。我还给这些重点中学盲目自信的语文教师提供炮弹,就是去这些重点中学或其他学校主讲全市性大型公开课,给他们提供骂我的机会。2002年4月11日下午,我在深圳中学主讲的语文味教学流派的发轫之作、后来在语文界产生巨大影响的《荷花淀》一课,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

       其实,我内心没有说出的话更“狂”呢。今天挑几句公开一下:

       你们不是牛吗?我送上门和你们比一比讲课。写文章嘛,不要说你一所两所学校,就是再乘以10乘以100,一支浩荡队伍的文章也比不了我的文章的价值。至于语文味的深广影响,整个华南地区(广东,广西,海南,再加上随便挑两个省份或直辖市,就是五个省的语文教师加起来,也未必是我的对手。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一言以蔽之,我“”是有担当的,我“”也是有资格的。

       而那些说我“狂”的人,你的资格在哪里?


2016/7/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9227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631):堂先生带刀登机传奇
下一篇:学术混混的名字勿进入我的传记(对《程少堂传》作者的特别交代)
收藏 IP: 115.4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