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631):堂先生带刀登机传奇

已有 1765 次阅读 2016-7-21 09: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古人带刀入宫,罪当死。

      今人带刀登机,罪不当死,当拘。

      2006年7月9日,堂先生要到扬州,参加2006年7月10日11日在扬州中学举行的全国“主体发展活动教学”高峰论坛。堂先生是向来都不参加这种活动的,但这次会议主办方特别邀请堂先生主持半天评课,不去不太好。是晚上九点深圳飞上海的航班。下午午休后,堂先生拉着行李箱出门,先到深圳海天出版社,去对《堂先生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做开印前的最后一次封面校对。这本书,封二勒口有堂先生很个性的《自嘲小像》,封三勒口有好几百字的堂先生简介,封底还有几位专家的推荐语。文字不少,容易出现文字差错,需要反复校对。到出版社,见到责任编辑,然后校对。果真校出几个错别字来。

      校对完毕,堂先生轻松打的到深圳机场。换登机牌,进行安全检查。行李过了X光机,女安检员问堂先生,你包里有什么不能带入的东西吗?请打开看一看。堂先生满不在乎地说,包里没有什么不能带入的东西,你自己打开看吧。女检查员便拉开堂先生随身背包的拉链,从中拿出一把匕首样刀来。堂先生一看,说,这是我平时上班每天中午吃水果用的,每天都带在身上,今天忘了拿出来。堂先生以为把刀子上交就完事。女安检员将堂先生的背包和其他行李一并递交给一位男性安检员,男性安检员带堂先生走出安检处,走进了深圳机场公安值班室

      进了机场公安值班室,堂先生按要求拿出身份证登记,一边登记,一边给值班民警作自我介绍,说自己是深圳市教育局教研室的副教授,这把刀子是在珠海工作期间在商店买的,自己每天中午只吃水果,总是随身带着一把削水果用的刀子,情况就是这样。堂先生以为讲清事情即可登机,因此自我介绍完,又道,我可以走了吗?值班民警看着堂先生,怪怪地一笑,然后用下巴和眼光朝墙上挂的有关惩罚条例示意一下,说,你自己看。墙上《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规定,违反规定带刀登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堂先生说,还要拘留啊?!我可是彻头彻尾的好人。值班民警说,我也知道你是好人,但你看墙上写的规定,怎么办你自己知道。

      堂先生这时才明白,捅了大娄子了。堂先生立即给单位领导打电话,请求找人说情作保。半天,领导也没有回话(事后知道,领导是打电话找关系去了)。从不求人的堂先生,情急之下,不得不给在深圳市公安局办公室做处长的一位同学打电话,说明原委。打完这个电话不久,机场公安值班民警手机响起,值班民警接电话说完一句话,立即从坐姿弹起改为站姿,双脚并拢,弯下腰来,对着电话话筒“某局某局”地回话,语调语气变得十分谦恭。原来是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局长打来电话了解情况。机场分局值班民警对局长说,是把匕首,还带锁。民警电话刚接完,堂先生的手机铃声响起,是深圳市公安局办公室做处长的同学打来的,同学告诉堂先生,他给机场分局局长打了电话,局长问,此人绝对没有问题吧?堂先生这位同学说,绝对良民,大大的良民。

      接下来机场公安值班民警让堂先生填写了很多表格,又让堂先生在表格上按了好多手印。快到晚上12点,才办完手续,放堂先生走出机场公安值班室大门从走进机场公安值室,到走出来,整整过去四个小时了。

      堂先生拉着行李走出机场公安值班室,去办改签手续。刚走一两步,回头对值班民警说,过几天我回来,能不能把刀子还给我啊?值班民警看着堂先生,带着几分诧异,道:你还想把这把刀子要回去?!

2016/7/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9194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630):教子妙方
下一篇:少堂志林(632):资格论,不是“资本论”
收藏 IP: 115.4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