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313):祖母的样子

已有 1691 次阅读 2015-10-4 11: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我的祖母去世55周年纪念日。非常惭愧,这是我半个多世纪的人生中,写下的有关祖母的第一篇文字。

根据家谱上的记载,祖母靖氏,生于光绪癸卯年八月十四日午时,即1903年中秋节的前一天,卒于1960年农历821日(公历19601011日)子时。享年57岁。

祖母去世的时候,父亲抱着一岁零三个月的我给祖母送终。我从小生性敏感,记事很早,但祖母去世时我毕竟太小,对给祖母送终一事我毫无印象。祖母去世的时候,姐姐已有四岁多,我问过姐姐,记不记得祖母平时的样子和去世时的情形。姐姐记事晚,说不记得了。

祖母本人没有给我留下任何直接的印象。在我的童年时代,我又觉得祖母的影响如梦似幻,如影相随,并未曾须臾离开过我。童年时代,我经常从村子里大人的口中听到他们谈论祖母的故事,大人们口头都是叫祖母为“疯子婆婆”“瘫子婆婆”。祖母由于中风,左半边身子瘫痪,十余年间,她竟能腋下架着家里的一条凳(是厨房灶下递柴火的人坐的一个凳子,是我们家祖传的一个凳子,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煚”字),瘫腿在地下拖着,在村里找人聊天。长大后,我问过父亲很多次,祖母是怎么疯的。面对我的问题,父亲总是低头不语。一直到我人到中年,有次我又问起此事,父亲才说:“么样疯的,——36年先是你爹爹死了,接着年把时间,你一个伯一个叔也死了。”

我出生的年代,正是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饿肚子的年代。小时候,父母亲常对我讲起,59年,60年,那时祖母天天吃糠,导致大便板结排不出来,只能趴在凳子上,让母亲用竹片或小树枝往外挑。

听着这些,有时我会想,要是我晚出生几年,也许祖母就能多活几年吧?

我问母亲,婆婆抱过我吗?母亲说,冇抱过,她手瘫了一边,用一个手抱怕摔了你,摇窠里摇过你。

我一直在心里想象着祖母的样子。像当年农村老人一样,祖母自然没有留下照片。母亲和祖母一起生活过十余年,我问母亲,伯伯长得像婆婆吗?母亲说,不像,你婆婆是个方脸。我又问母亲,我们孙子辈哪个长得像婆婆?母亲说,孙子辈就你有些像。我又问,第四代中那个像?母亲答,老三家里大姑娘程璐有些像,大脸盘。

半个世纪以来,我家几次盖房,家里和祖母有关的什物,基本都没有了。就是那条煚凳,由于我的细心,一直保留着。我曾反复嘱咐母亲要把它放好。每次回家过春节,我都要把这个煚凳子找出来看一看。前些年,有次回家过春节,我找这个煚凳没找到。原来是母亲嫌它碍事,把它扔到屋外面的杂物堆里。看着遭遇风吹雨淋的煚凳已快朽了,我有些莫名的心疼。事后我又固执地把它收拾到屋子里放着。

这是祖母坐过的凳子,凳子上有祖母的味道。

小时候,我从未见到过祖母娘家人到我们家来过。偶尔听父亲讲过他一个舅舅的名字。大学毕业后,我曾多次起心,要找到祖母的娘家湾子,去看一看。祖母的娘家,父亲小时候当然是去过的。据父亲描述,他的家婆家,和我的家婆家距离不远。母亲没有去过祖母的娘家,但母亲回我家婆家时,有时会路过祖母娘家的湾子后面。要是父亲健在时带我们去祖母的湾子,那就熟门熟路。可惜我没有抓住父亲在世时的机会。

从父母亲口里得知,祖母娘家的湾子,叫“靖个里”。我最近用手机上的高德导航搜索了一下,发现武汉市新洲区有好几个姓靖的湾子,但没有叫“靖个里”的湾子。也许叫靖家湾吧。最近几年,我老和母亲谈起,下次回家,我一定要找到祖母娘家的湾子,在祖母娘家的祖坟上,磕几个头。这是青枝绿叶向老根磕头啊。

等我找到祖母长大的湾子,我要把手洗干净,不用电脑打字,用最好的钢笔好好写一篇题目为《祖母的湾子》的文章。

 

(初稿于祖母去世55周年纪念日之农历八月二十一日即2015103日,修改于2015104日。)

 

 

注释:

①④在我们老家,孙子辈叫祖父为爹爹,叫祖母为婆婆。

②即摇篮。

③在我们老家,儿子叫父亲为伯伯。

⑤老家把村子叫湾子。

⑥在我们老家,外孙叫外婆为家婆或家家(音gaga)。“家家”的家,就是外婆的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2519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312):深爱有自(一本自传体长篇小说的蓝本)
下一篇:少堂志林(314):祖母的湾子(存目)
收藏 IP: 218.18.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