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36):给《程少堂传》作者的一封信

已有 1748 次阅读 2018-6-15 19: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L 同志:


感谢你在你说的“吉日”“良辰”——我的生日六十初度那一天动笔开始撰写《程少堂传》。人到退休,相好的朋友常会搞一个退休仪式表达一下心意,其情可嘉。我呢,就不一定搞了。只要这本传记顺利写出来按出版社约定交出版社出版,即是献给我的人生的最好之礼物。我相信你能写得好,也只有你能写好它。


你有两年前到我家里做的一周的采访录音和详细的一手资料,但我今天还想跟你再简单概括一下我的人生。


小时候,主要是想通过努力奋斗跳出农门,自己能有干饭吃,家人不再受欺负


至中学时期,开始在心里暗暗树立远大的理想——让自己、让父母不被很快淹没


因此而才有此后的1977、1978、1979年连续三年冒险三次考大学本科(当时成绩稍好的同学都求稳考中专跳出农门),才有大学毕业后七年,又不要工资去读全日制脱产研究生。我考研究生时,全家都不太理解,大家认为读了大学已经工作好几年,没有必要还去读研究生,但也都知道我性格顽强,倔强,执著,因此家人、亲戚中,没有任何人曾说过一句劝阻我报考研究生的话来。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不过人有时也会“挪死”,尤其是挪得不好的时候就大致等于“挪死”。可是要想实现梦想,就须看准机会“死挪”。在研究生毕业四年38岁破格评上副教授后,本来作为农村孩子到此该很满足了,但40岁满了,我又参加深圳的招聘考试,以全国招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来深圳工作,在不惑之年又一次“死挪”。某天我五舅妈在我面前说过一句,少堂你奔到这样了还要奔啊?!我说再不奔就没机会了。


没有童年那些特殊的经历,没有在这些特殊经历基础上诞生的振兴家族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的人,是不会这样去折腾,去吃这些苦的。


我六十年的人生经历,也可以分为前中后三个时期:


文化自卑的前期。为12岁前的童年、小学时期。我的童年,是家人饱受外人欺凌,特别是饱受至亲之人看不起的童年,这些往事我的文章多次写过。这也就是我在《 少堂志林(1017):六十初度自寿(二首 》(链接)开头四句“蒙童深味,冷暖人间。至亲至冷,冷海无边”,罕见地连用三个“冷”字的真实原因。这一时期的我,具有强烈的文化自卑,对家族,对自己,充满整体的,全面的,深切的,透骨的,绝望的自卑,而且看不到任何希望。但这一时期也是我的人生理想的萌芽期,具体说,就是振兴家族的理想在最困难的时期开始萌芽。


文化自觉与自强的中期。这一时期也是为实现人生理想的漫长奋斗期。从1970年代初念中学开始,进入文化自觉时期。所谓文化自觉,是借用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观点,它指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既清楚长处,也了解短处,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换言之,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我对家族的文化自觉,可以用一句话简单概括:我很小就清醒地认识到,除了比别人更能吃苦、有罕见的勤奋与顽强之外,我没有任何一点条件、优势或基础,也别无他长。但这个“比别人更能吃苦、有罕见的勤奋与顽强”的优势或基础不一般,它包蕴着连自己今天都震撼的伟大力量。由于清晰、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家族的文化现状,作为长子,很小就明确了自己的文化责任,立下“改变家族面貌舍我其谁”、构建家族翻身文化的拿云壮志。这一阶段的时间相当漫长,直到2010年左右才基本结束,超过四十年,按天数算,是一万四千六百天以上,大大超过西方专家提出的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所谓“一万小时定律”,是指任何一个领域的一流专家都需要起码一万小时的训练,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训练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到达一个领域的顶尖水准至少需要五年,如果每天训练三个小时的话,就需要十年,且“一万小时定律”的关键在于,这一万小时是最底线)。这是单兵独斗艰苦卓绝但激情浇注的四十余年。这一时期包括1979年考上大学、1990年考上全日制研究生、1997年破格评上副教授等重要收获,其完美收官,则以2007年《程少堂讲语文》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代表入选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2009年被教育部主管的《中国教师报》《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联合评选为“建国60周年从课堂里走出的100位教育家”、2009年入选四川师范大学“当代十大名师研究”课程、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在职教研员中唯一的社科系列研究员等为显著标志。


文化自信的后期。这一时期是超额实现人生理想后从自豪到审美的自享期。我的整个人生奋斗期虽然漫长艰苦,但其间从不缺少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也是我可持续奋斗的强大动力。到了文化自信阶段,自豪感发展到审美自享境界,就是把自己的奋斗历程作为审美对象进行欣赏。这并非自恋,我的文章里面写过,曾有语文专家、作文刊物的女主编认为“程少堂是中国语文界的一个传奇”。我自己也认为我的一生有点传奇色彩。文化自信在1990年考上研究生后就开始有了,但以我创立的表现性教学理论——语文味教学理论之完成、我创立的语文味教学流派之完成,以及中国语文界首部研究在职语文名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专著、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岩近三十万字的长篇硕士学位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2013年在北京出版等为系列性、高潮性标志,我的人生从“读书-教书-写书”,转变为“被别人写成书”。至此,我自己认为,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我终于超额实现小时候的拿云理想了。


我不知道我平时的言行是否能基本够得上孝子一类。《史记·太史公自序》记载,司马谈临终时对其子司马迁留下“且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此孝之大者”之著名遗言。据此可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扬名声,显父母”是做人的基础,也是人子尽孝的最高境界。用这一最高标准衡量自己,我觉得我庶几近之。如果说对一个家族而言,孝就是要负起家族的责任,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家族,我觉得我亦庶几近之。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一言以蔽之,过去六十年,如果说前期是“我想”,那么中期是“我做”,后期则是“我能”或“我做到了”。


漫漫六十年,弹指一挥间。虽然我没有做出什么堪称伟大的事业来,但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如今回头一顾百媚生。是的,我在我的领域做出了虽不算伟大但属于开创性的贡献(用一些专家的话说是“当代语文界为数不多的开宗立派的人物”)。我为我一骑绝尘的人生而自豪,我为我一个人胜过一支部队的人生而骄傲。


还是那些话:这本传记要写好关键时间,关键人物,关键事件。


以上谨供你参考。

2018/06/15




(说明:本文是今天下午给《程少堂传》一书作者发的一条微信)



————————————————————————————————

相关链接:



堂志林(1037):为何这八年是我学术生命中重要八年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8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1915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35):柚木地板与厚德载物
下一篇:少堂志林(1039):第一歌——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三封信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