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吃月饼

已有 2322 次阅读 2019-9-19 19: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7dd74e0gy1g7512xb8uej20j60y3420.jpg

最能给人以念叨、最能与人亲近的食物,或许非这月饼莫属。

食物的第一需求,从过去的填饱肚子,到滋补营养、感官欣赏,以及药食同源的保健作用等等,月饼好像都是微乎其微的。然而,从其初始,月饼就被赋上了许许多多的人文情怀寄托,这是一种仪式感远重于其本身功能的食物。

我记忆中最早的月饼,是小镇“大路街”上南货店里的苏式月饼。一张草黄色的毛草纸,摞上几只月饼,用一张方方正正的,或红或绿的,印有商标或喜庆的纸压住,再在外面用绳子系个十字扣。苏式月饼的特点是千层油面既酥又脆,一层层的皮,轻如羽,薄如翼,颜如玉,一碰就碎,一急就塞喉咙眼。

后来市场上见得最多的是广式月饼,大有一统天下的架子。正宗的大概算是广州一位驴友送的一盒广式月饼。久闻其名的茶楼,别致的大礼盒,精美烫金样子的字体,气势果然不凡。四只一装,重糖重油重色,个个红润泛光,圆润喜气。广州的比起上海的好像更软糯些,软沓沓,泥糟糟,就象一碰要瘫要倒下来一样。

渐渐流行起来的是鲜肉月饼。鲜肉月饼虽然饼皮依然香酥软沓,肉馅口感鲜甜,加上诸如梅干菜、榨菜丝、萝卜丝馅的,金黄的酥皮泛着油光,就象生煎馒头变成了二面黄,俨然是一个酥而不腻的新食代。许多店家还早早进入了全年供应商业模式,仿佛就此少了那么一份仪式感和节日的专属感。由此转向市井风俗,再配上一瓶随手的可乐,就属于快餐系列了。

幼童时,虽然顽蛮,但酥酥脆脆的苏式月饼,片片碎碎的屑屑,每次都会被收拾的干干净净,毕竟来之不易,要钞票还要糕点票,一年也就那几天可以见着。真的可以吃了,也是一切几块的,每人分得点,虽说甜甜的酥酥的,还时常要从别人份额中再多吃多占点,从没有想过其他人的感受。记得特别喜欢果仁,里面不仅有各式果仁,还有红红绿绿的冬瓜条之类的,比起如今的五仁,真是草杂得好多好多。总之,整准的慢慢品,细碎的融融吃,就是掉到桌缝里的,也要“敲山震虎“地把它抠出来。那一刻,月明星稀,映照白了院里的青石板,高高杨柳树垂下丝丝枝条,婆娑摇曳,烂漫的紫荆树撑开一丛丛花球,月光下不再象白天那样鲜艳,草丛中有”纺织娘“在低呤,时有萤火虫一晃一晃的在眼前飞过……

……

前些日子,快递送来一盒月饼,还夹着一张卡片,留有约莫是孩子的祝福语。这孩子不会当着面说“热情洋溢”的话。果真是托一位在国内好朋友自家作坊里的产品,不张扬的花样广式月饼,算是给提醒我一份原本自己都已经忘了的惊喜,还有一份自认为可以“食材新鲜干净够足”的保证。那一刻,手捧着这一份悄悄而来的节日礼物,一份远在他乡的专属祝福,没有仪式,其实其他的都不重要,足矣。一盒与市场上有些不一样的手工制品,包装盒淡紫素雅,一副超凡脱俗的可人模样。月饼,没有比这更能给人以念叨、最能与人亲近的食物了。

如今,市场上满目都是广式月饼,以其富丽堂皇、气宇轩昂的款样,着实惹人眼球。从苏式到广式的喜好变换,大概是人们审美观念发生的变化吧。从素雅到绚丽,从田园到城市,从随意到张扬,确实适合了许多人荷尔蒙分泌过多的审美挑剔。毕竟过日子不是每一天都是亢奋、张扬的,太油太腻太甜,时间一长,就俗了就烦了。

……

中秋节到了,老伴特意去觅得几只苏式月饼,换个口味,现在的市场里这种月饼还真的不多。

过日子,平平淡淡才是。


166818065442246991.jpg

46369007054274223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98660.html

上一篇:“想当年,拼搏在一线。有意思啊!”
下一篇:一生
收藏 IP: 183.195.29.*| 热度|

10 尤明庆 武夷山 段含明 文端智 冯大诚 郑永军 杨金波 戎可 陆泽橼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