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非京沪C9大学副教授、上海普通大学讲师,谁诱惑力大 精选

已有 34810 次阅读 2016-5-27 15: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非京沪C9大学副教授、上海普通大学讲师,谁诱惑力大

喻海良,2016-5-27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某非京沪C9大学给了他一个副教授岗位。我自然是向他道贺。然而,他告诉我,他还计划申请一下上海某些大学的讲师岗位,当然不是上交、复旦。我个人后来建议他,如果是我,应该选择前者。于是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就这个话题,和我们院长进行了交流。

        我给他打了一个比方,如果现在有两个岗位同时让他选择:一个是在悉尼的悉尼科技大学的讲师岗位,还有一个是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副教授岗位。他会选择哪一个岗位。他想都没有想,直接回答,选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副教授岗位。他说,一方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名气比悉尼科技大学大了不是一丁点,这个大学的学生素质都很高,自己将来招到的学生素质会高很多,另外可能获得更多的科研资助,自然将来发展好很多。另外,一个是大学的副教授岗位,一个是讲师岗位,薪水还是高很多的。还有,悉尼的房价多贵,消费多贵,堪培拉小城市,生活多安逸。似乎他的说法是很有道理的。在澳大利亚,大学里面教师的薪水是差不多的(澳大利亚税收很高,教师之间扣完税后,差别更小),如下表所示:


      我跟着他的意见,转到这位朋友的情况。院长说,如果是他选择,自然会选择这所C9大学。然后,我告诉他,上海在中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城市,到这里工作会享有很多特权。比如买房、买车、户口等。他对我笑了,说他不了解这些情况。反而说,上海消费这么高,生活水准会怎样。上海的大学的收入水平会被别的城市的教师收入多很多吗?由于多年未回国,我就没有回答他。饭后,走的时候,他还是建议选择C9大学的岗位。

      再过一个月,我估摸着又将是一次回国择业朝,国内各种人才计划基本上都集中在6-9月份之间,也因此,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1)选择工作,优先选择“职称高”的大学。在我们卧龙岗大学,曾经有一位老师,工作不愉快,就跳槽到西澳大学,在那里工作几年后,又跳槽到一所非常没有名气的大学工作,担任副教授岗位。当年,他选择去那里的时候,我心里还想着,他水平这么高,怎么会选择去那种学校。然而,几年后,我倒是觉得他现在干的真的不错了。就学术成果而言,是一年超过一个台阶。说实话,如果他当时想留在比较好的大学工作,估摸着这一辈子都难评上副教授,现在或许还没有拿到永久职位。这年头,我发现去越是好的大学,职称评定越是困难。我当年在清华做博士后的时候,学院有好几个助理研究员,5年过去了,现在回去看网站,他们依然是助理研究员。不知道这帮朋友,现在是否有升职压力。

2)选择工作,优先选择“容易生活”的城市。在澳大利亚工作这么久,我一直都生活在一个小的城市里面,然而,这样的生活还真是非常的安逸。在卧龙岗市,出门不远就有免费的公交车,在公交车路线上,基本上可以到达卧龙岗市里面主要地方,包括市政府、市图书馆、海滨、超市、菜市场、医院、公园、科技馆、大学等。然而,在悉尼,城市大,去那里都不方便。每一次去新南威尔士大学做实验,总感觉悉尼就是脏兮兮、乱兮兮,一不小心都会踩到他人的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卧龙岗市小城市,房价只有悉尼的一半左右,大家收入都差不多,这里空气又比悉尼好,多美得事情。如果回国找工作,如果家里不是特别富有,去了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即使拿到了一个好的位置,生活压力也一定会非常大的。当然,如果自己有一定的积蓄了,选择大城市当然没有问题。

3)优先选择和你研究方向对口的研究单位。在澳大利亚这几年,过去5年年年都申请基金。在基金申请过程中,有一个科研环境的介绍。这个科研环境,不是介绍你的大学有多好,而是介绍你所在单位你所在的研究领域是否特别强。去年参与申请的一个基金,在外审的时候,评审人对申请人大力褒奖、对课题研究内容也觉得不错。然而,在科研环境一栏,却被他们拿住往死里打(课题申请需要用到一个设备,卧龙岗大学没有),活活地评价为最差一档,自然没有机会拿到项目。在国内自然基金申请书中,也有研究基础一栏。如果去了一个完全不对口的大学,要设备没有设备,要人没有人(越好的大学,分到每一个人的招生指标越少),没有个三五年,自己想做出一点成绩是非常困难的。看一看南方科技大学,里面的老师水平都是非常不错的。里面绝大部分人都是从事基础研究的,但是,在自然基金申请方面,这帮人获得的资助好像真的不多(当然,深圳市给他们的投入力度真是很大)。相反,如果去一个研究方向对口的大学,大家容易组成团队,在申报课题时,相对而言会容易很多。另外还有一个需要考虑,如果拿到的岗位是“非升即走”,可能还没有做出点成绩,就必须准备走人了。

        在这里,有一个特殊情况,如果个人特别厉害、特别能干,去哪里家人都支持,以上都不作为参考,必须选择最好的大学。另外,在这里,我觉得国家有必要给予中西部人才支持力度。试想,一所非京沪C9大学的副教授岗位的诱惑力不如上海一所普通大学的讲师大,我们的“教育人力资源不平衡”是不是出了大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80635.html

上一篇:给导师两个礼拜帮助修改论文,足够?
下一篇:留学回国做博士后的年代或将来临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31 蔡小宁 吕洪波 许培扬 武夷山 张卫 易敏 王毅翔 吴明火 汪晓军 韦玉程 梁洪泽 牛丕业 黄永义 苏光松 姚小鸥 薛宇 邢志忠 何成文 李天成 张纯 易奎 陈冬生 董焱章 李升伟 杨宇晨 ghzhou5676 xlianggg simon8848 guhanxian chaijf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