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答记者12问:发OA期刊论文后得哪些好处?如奖励 精选

已有 31322 次阅读 2016-2-26 14: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答记者12问:发OA期刊论文后得哪些好处?如奖励

喻海良

前言:前一些天,凤凰周刊某记者与我联系,就OA期刊提出了12个问题,当时我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今天武夷山老师把《OA期刊“中国版面费”争议》一文转帖于科学网,发现我一共详细回答了12个问题,但是,这篇文章之中只采用了一部分。在该记者的建议下,我决定把所有问题的回答公开,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进一步深入讨论,以增加认识。

 

1,            您第一次听说OA期刊是在什么时候?当时对它的印象如何?当时国内的人如何看待OA期刊?

答:我第一次知道开源期刊还是在东北大学工作期间,大约在2008年左右,当时学校有一个教授担任了好几个期刊的编委,其中有几个期刊开头是“Open Journal of**”。当时,这个教授已经发了大量的国际期刊论文,自己心里想,以他的水平,这些期刊应该还是不错的。当然,当时我也不知道开源期刊的版面费很高。

后来在2010年,我自己也发起成立了一个开源期刊。为了办好这个期刊,我邀请了我们专业内一些著名学者担任编委,包括卧龙岗大学的教授Tieu,他是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担任共同主编;同时在国内邀请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的一些知名教授担任编委。

当然,那个时候知道这些的老师并不多。到后来,我自己还曾经批评过Nature Communications这个期刊。因为他的版面费要大约3万多人民币一篇。但现在看来,这个期刊的版面费情况还是能够接受的,因为很多专业开源期刊都比这个价格高,如Cell Reports等。

 

2,            您自己第一次在OA期刊上发表论文是什么时候?一共发了几篇?其过程如何?同行评审是否严格?费用是多少?费用来自何处?发表后自己获得了哪些好处?(比如学校奖励等等)

答:我在2012年第一次在开源期刊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学术论文。当时,我把这篇论文投稿给NPG Asia Materials,这个期刊的主编建议我投稿给Scientific Reports。后来,经过外审,进行了修改后发表。至今,我自己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在Plos One上发表了2篇学术论文。

至于为什么愿意往这些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要是因为感觉期刊在评审过程中非常客观。接收到的外审建议非常正肯,感觉非常professional。也因此,我自己对Scientific Reports这个期刊越来越认可。我记得有一篇论文是由Acta Mater的编委负责处理的,大家知道Acta Mater这个期刊是传统材料期刊的Top 1期刊,由这个期刊的编委处理,我相信他的水平。

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论文的版面费为$1350,这个费用都是从我的科研经费中支付的。在澳洲做一个研究,在论文发表之前,会有很大的开销,基本上都会花掉上万,也因此发表过程中不会考虑发表费用问题。当然,这个费用相对国内开支而言,可能略高了一些。这些期刊应该给中国作者更多的优惠。

这些论文发表后,对于我自己没有太多的影响。当然,我希望他们能够提升的我的学术影响力。我所在的卧龙岗大学对于学术论文发表没有奖励,因为这些都是平常的职责范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是一个大学老师的基本要求,更何况我在这里还是专职从事学术研究。

 

3,            就您所知,是否有国内学者因为在OA期刊上发表论文而受益的?能否举一两个具体例子(考虑到人情因素,可以不具名,名字以某代替即可)。国内学者在OA上发文的经费来源于何处?最后可获得哪些直接的好处?

答:国内肯定有部分人通过在OA期刊上发表论文受益。这个主要体现在国内评职称、博士毕业的论文数量要求上,如果一个博士生在博士毕业时间快到的时候,还缺少一篇论文,为了早日毕业,由于OA期刊评审周期相对较短,所以,一定有人会选择到OA期刊上发表论文。

至于直接的好处,我想了一下,大约有以下:1)某些学校有一部分奖励,有些普通学校为了拼SCI数量,发表论文奖励的力度还是很大的。2)那些缺少一篇不能够博士毕业或者评职称的人,由于论文快速发表,短期内一定是受益的。

至于费用的出处,我相信大部分还是从科研经费中支出的,这个倒是国际惯例,科研经费都包含一部分论文发表费用。

 

4,            您第一次写文章批评OA期刊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促使您批评它?这几年来,您对OA期刊的态度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为什么?

答:2012年,我曾经写过一篇《3.19万人民币发一个7点多的期刊论文值不值?》的博文,批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当时批评这个期刊的还有一些学者。当时,NC的影响因子在7左右,很多期刊的影响因子都高于这个期刊,同时还不收费。所以,就写了这篇博文表示批评。

这篇博文发表之后,得到一部分的认同,但是也得到一部分人的批评。之后,我对开源期刊进行了一些更深入的调查。后来,我也感觉到开源期刊确实是一个趋势,现在被SCI数据库检索的开源期刊已经有1000多个了。也因此,盲目地拒绝开源期刊是不对的。后来,在2012年年底,我发表新的博文《或许是大势所趋,我也在OA期刊发表论文》。

让我对开源期刊态度改变的就是对开源期刊理念的一种认同。一方面,很多普通高校没有实力购买大型数据库,对于这些学校的老师,和其他学校的老师竞争是很不“公平”的。另外,从事科学研究,确实应该将自己的成果让任何一个感兴趣的人看到。把自己的成果让别人看到,是一种科学态度。还有一方面,就是我经常参加国际会议,后来成本合计时,每一次会议都会花费$4000左右,相对于开源期刊版面费而言,还是小很多。参加国际会议的目的,一方面了解他人的研究动态,一方面推广自己的研究成果。从其中花一部分用于OA期刊推广自己的成果,还是能够接受的。

 

5,            就您所知,OA期刊这几年自身的发展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国内学术界对OA期刊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演变?澳大利亚学术界是怎样对待OA期刊的?

答:OA期刊在过去数年间的发展,确实是“跨越”式,似乎谁都想从里面获得一个分杯。也因此,今天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OA期刊,肯定有几十万个了。里面有一部分是正规的期刊,有一部分确实是掠夺式的出版社。当然,现在池子就这么大,一个期刊好与坏、专业与否大家过不了多久就会知道。如果口碑太差,就没有人投稿了。

国内学术界总的而言过于保守。说实话,我个人认为这几年OA期刊发展是世界学术期刊格局发生变革的一次绝佳机会。然而,在国内,什么都要经过“审批”。也因此,我明显的感觉到中国在这一次浪潮中又落伍了。因为,世界关注的一定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后来者,被认为“跟风”而已。如果当年中科院、中国高教出版社、中国科学出版社或者其它知名出版社也组织出版一批开源期刊的话,将来肯定有一席之地。当然,现在他们跟上来,也是可以的。确实,现在全世界主流出版集团都跟进了,再过20年,我感觉开源期刊的份额会超过50%

澳大利亚,据我所知,也曾经出现了一个开源出版商。当然,现在的发展的状况,我也不是很了解。关于学校里面,大家都是支持开源发表的。另一方面,即使不是在开源期刊发表,学校也会把发表的论文上传到学校自己建的开源数据库中,方便科研人员下载。

 

6,            在您看来,中国学术界对待OA期刊的态度有什么问题?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怎样才能改好?

答:在中国,对于OA期刊,应该说一开始都是支持的,包括国家基金委也是支持的。然而,由于现在出现了很多不负责任的OA期刊,感觉他们以追逐利润为目的,把这个市场搅乱了。我不排除,现在在不少OA期刊上充斥着低质量的作品。

关于这种现象,主要是大家对学术论文数量的盲目要求。现在,经常听到一些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而某些大学硕士生发表论文是毕业的必要条件。在这种背景下,为了“论文”而“论文”的情况发生了。传统高水平期刊发表不了,高水平OA期刊也发表不了,就找一些不入流的OA期刊发了。久而久之,OA期刊的名声就差了。其实,好期刊依然是好期刊,只是差期刊越来越多,论文数量越来越多而已。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取消学术论文发表与学生毕业挂钩的要求。如果有好的结果,那就发表,如果没有好的结果,非要发表,不是造假就是找水的期刊。

 

7,            前段时间,林贤祖的文章《学术界每年向国外进贡数十亿的论文版面费,惊心触目!!!》在微信朋友圈的阅读量为10+,使得学术界在OA期刊上发表文章的现象进入公共视野。您怎么评价那篇文章?那篇文章是否存在什么问题?

答:林的这篇文章,还是有很多不实之处,确实他现在的认识水平还相对有限,或者说,他自己也没有往高水平OA期刊投过稿件,也没有担任过OA期刊的编委。不清楚OA期刊处理流程,所以,才导致他认知上的偏差。这个和我之前批评Nature Communications这个期刊,当时自己水平不够,也就是说了就说了。

第一,高水平OA期刊的评审,不是什么论文都接收的。论文是否被接收不是出版社的编辑说了算,而是期刊的学术编辑说了算。作为一个期刊的学术编辑,不可能无节操去“接收”水平差的论文。因为,很多OA出版的论文,不只是在论文上给出投稿人的名字,还给出处理这篇稿件的学术编辑名字。

第二,高水平OA期刊的版面费,确实不少。但是,如果OA期刊再发展20年,全国高校都不需要再购买传统学术期刊数据库的话,试想可以节省多少经费。

第三,OA期刊,这几年发展确实过快,出现了很多“圈钱”期刊,但是,不能够一竿子打死,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如果把Scientific Reports这样的期刊也定义为垃圾期刊,他在综合性期刊中排到全世界第5位,前4位分别是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都是国际牛刊,那么其他期刊是不是更是垃圾期刊。显然,他的认识是不对的。

第四,他本人是从事数学理论的,对于自然学科的认识有限。自然,对于自然学科的期刊也是有限的。或许,他是根据他自己领域的差的OA期刊的看法拓展开来的。

 

8,            我知道您专门检索过2015年中国学者在OA期刊上发文的情况,能否算算2015年中国学术界在国外OA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花费?在您看来,那些钱花得值不值?为什么?

答:2015年,全世界已经发表了约17万篇SCI开源论文,其中中国作者贡献五分之一左右。现在SCIOA期刊的版面费,基本上都在$1200以上,也因此,中国作者至少贡献了$4080万,如果再加上那些不被SCI数据库检索但被EI检索,或者完全没有检索,这个费用可能还要加上很多。也因此,这个开支还真是不小的。

对于一部分而言,我认为还是值得的。因为,里面也有不少是发在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上。然而,也有一些是存在问题,比方我曾经检索到几个期刊,版面费为$1380每篇,而这样的期刊居然80%的论文是由中国作者贡献。显然这是一个掠夺式的骗钱期刊,目标是中国作者。就我个人而言,我支持开源期刊发展,但是,绝对不支持掠夺式期刊发展。

中国发展到今天,应该有了基本的辨识能力。对于一个期刊好与坏,是否过于水,还是要认真鉴别。如果知道是掠夺式期刊,还要往上面投稿,那就一定是作者为了他个人的“短期利益”。这个在上面都提到了。

 

9,            您根据数据得出结论,说中国在OA期刊上发文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了,但中国人所发的OA期刊以非主流的为主,而美国人所发的OA期刊以主流居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您所说的非主流OA期刊,也是sci期刊,中国人能在这样的期刊上发表这么多论文,是否也是一种进步?

答:现在OA期刊被SCI检索的已经有1000多个,这些期刊有一些已经成为了学科的顶级期刊,如果往这些期刊投稿,我个人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即使需要交纳版面费,那也是值得。因为,这些论文的发表,一定会给作者带来好的学术影响力。

然而,这些期刊中也有一些比较一般的期刊。比方说,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Experimental Medicine这个期刊,完全是由一家小的出版公司成立,虽然这个期刊被SCI检索了,但是影响因子还是很低。另外,这个期刊,2011年被SCI数据库检索,当年发表论文37篇,2012年发表47篇,2013年发表143篇,2014年扩展到835篇,而到了20152090篇。如果这个期刊是因为国际影响力扩大了而迅速发展,无可厚非,但是,里面89%的论文来自中国,这种情况就很难接受了。

中国科研水平越来越高是有目共睹的,现在这个社会谁也无法忽视中国对学术界的贡献。但是,现在中国学术界发展的方向非常不好。一方面,盲目追求影响因子,另一方面,盲目要求SCI检索。当然,总的方向是好的,里面不和谐的地方还是值得高校关注。

 

10,         林贤祖把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 Hindawi 等都称作来稿不拒的烂刊,您是否同意?他还发起国内学者抵制Hindawi出版社,您怎么看?

答:对于他的这一条指控,我认为是不对的。Plos One的拒稿率在50%左右,Scientific Reports的拒稿率更高。Hindawi出版设的每一个期刊上,都明确标示了每一个期刊的拒稿率,有些都是非常高的,有些达到了70%。所以,说他们来者不拒是完全拍脑门说出来的,没有进行科学调查。

 

11,         您说有的OA期刊发表中国学者的文章数超过了60%,因而有敛财嫌疑。但如果这些期刊并没有放水,把不合格的中国论文也发出来,是不是也无可厚非呢?

答:我个人认为,一个OA期刊,如果中国作者超过了60%,或者更高,可以直接定义为掠夺性期刊。

我查看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Medicine这个期刊的一些论文。比方说,一篇综述论文,一个表格、图片都没有,还有一篇综述,只有30个参考文献,这样的论文就能够发表,真是水不可言。

我建议你找几个医学类的专家,让他们去看看上面这个期刊的论文,听听他们的评价,或许会有收获。

 

12,         总结一下,您赞同OA期刊发展的原因是什么?批评它的原因是什么?在未来,您认为OA期刊会有怎样的发展?

答:OA期刊而言,这个确实是大江东流,无法阻挡的发展趋势。完全不接受它或者忽视它,肯定是不行的。

另外,正规的出版社,论文是否录用不是出版社的编辑说了算,而是学术编委说了算。后者不拿任何好处,因为,否定这样的期刊,就是否定这些学术编委的水平,肯定是错误的。

至于我批评它,只是批评部分掠夺性期刊。中国现在认可追求SCI论文,他们就从中国掠夺好处。我们要批评的,也就是这样的期刊。建议调查一下上面那个期刊的录用率。

至于OA期刊的将来,一定是光明的,有前途的。我建议中国若干出版社,赶紧跟上这个潮流,否则,对于中国学术出版而言,真的是一直“逆差”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58785.html

上一篇:厦大解除王诺博导资格?真把博士生当劳动力
下一篇:猖獗,当着审稿人的面学术不端
收藏 IP: 120.88.155.*| 热度|

18 徐令予 彭超 梅钢 范毅方 黄永义 高峡 王启云 章成志 武夷山 许培扬 陈万浩 韦玉程 张江敏 薛海斌 黄仁勇 强涛 赵辉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