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过年放假,今天凌晨收到老板三封邮件 精选

已有 42966 次阅读 2014-12-30 14: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年放假,今天凌晨收到老板三封邮件

喻海良,2014-12-30

澳洲最近在放假,我也没日没夜地玩了两天QQ游戏,感觉那样的生活浑浑噩噩,于两天前彻底删除了。由于呆在家里面实在无聊透顶,决心到办公室里面坐着。虽然办公效率不会很高,但是,看一篇文献总比一篇文献也不看要好很多。

话回到平安夜那天,我下午没有着急回家。大约在下午5点钟左右,老板敲开我办公室,让我讨论一篇论文的情况。这篇论文在格式方面有一些小的问题,让我尽快处理一下。我告诉他,等过完年再处理。他却让我快点修改,说是这个期刊的编辑可能有日本的,欧美国家的编辑都放假休息了,但是日本的编辑还是工作的。也因此,我答应他尽快返回。

圣诞节开始之后,我在家又是看电视剧,又是玩斗地主。感觉日子过得还不如来上班。一日下来,精神状况很差。于是,我决心把那篇文章好好处理一下,并于昨天晚上弄得差不多了。在晚上10点半左右的时候给他写邮件,告诉他那些地方做了修改,并告诉他那些地方我有疑问。直到睡觉前,我还没有收到他的回复。我估摸着这两天他休假,可能不会看邮件。

今天一大早,我查看邮箱,收到他给我发的三封邮件。第一封是关于这篇论文的,发给我的时间是晚上12:03。我在改论文的时候,没有给出具体修改的地方,他建议我标示一下,这样方便他再看。第二封邮件是关于一个工作上的事情,时间是凌晨12:42。第三封邮件是关于我今年计划申请基金的一个建议,时间是凌晨1:04。从这三封邮件的时间可以判断,他昨天晚上应该一直在家里加班。

关于我的老板的介绍,曾经写过一篇《我的澳洲院士老板》,在里面有过大量的介绍。他现在60多了,然而,至今还忙忙碌碌,即使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这与很多人认识的“西方学者”注重“生活”的观念是不同的。

在过去这两年里,我一直在“思考”一个知名教授是怎样炼成的?下面我写写我的感受:

绝大部分国际知名教授一直都很努力。我的老板已经是澳洲工程院院士、卧龙岗大学的高级教授。包括我自己,他手下有一帮干将。按照很多人的想法,完全可以把绝大部分事情交给下面的人做,另外他年龄已经摆在那里了,完全没有必要在过年假期加班到凌晨1点多。其实,他只是这样的教授中的一位。我刚刚来卧龙岗大学的时候,学院给我安排了一个副教授做我的导师。在他的组里,每一个月都能够有4A*论文发表。由于他组飞速发展,6年时间,从讲师升到了教授。听朋友介绍他的情况,这位老师经常晚上12点多给组里的学生发邮件,要求讨论一些工作。

关于他们努力的另一个表现,就是绝大部分国际知名教授每年都有一作论文。今天上午很“空虚”,我空虚的时候就喜欢查我自己领域成名教授的“历史”。今天查看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三位知名教授的发表记录,其中我重点数了数剑桥大学那位教授第一作者的论文数量。他现在一共发表120篇左右的论文,其中第一作者40多篇,绝大部分都是我们领域的优秀期刊。今年开会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手下有20多个博士后,但是,即便人手充足,他自己一直在做一些科研,最近几年年年都以第一作者发表几篇学术论文。

最近有朋友在讨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事情。我个人觉得,除了那些大杂志标明了“作者贡献”之外,对于年轻的学者而言,一定要多发一些“第一作者”的论文,因为,在你尚未成名之前,即使你是通讯作者,如果论文中没有单独标明作者贡献,别人内心也不一定是不认可的。特别是你自己之前没有发表过多篇更牛的论文的情况下。也因此,“通讯作者”的论文发不发出来是一回事,自己学校评职称是一回事,但是,自己用这些论文去申请基金是否获得成功又是另一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55005.html

上一篇:任性,不要硕士学位了
下一篇:2014年PLOS One发表1200多篇论文更错说明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49 徐耀 王善勇 杨建军 章成志 陈楷翰 许方杰 马方波 赵保明 赵美娣 陈辉 董侠 强涛 杨连新 杨顺楷 武夷山 张士宏 罗德海 李伟钢 刘立 郭胜锋 彭渤 彭文屹 科万江 王红磊 罗朋峰 曹聪 高绪仁 程娟 黄永义 梁洪泽 李天成 戴德昌 王超 夏少波 袁岳 黄育和 杨金波 王志杰 汪育才 陈筝 成爱芳 金杏妹 汪强 薛宇 zjzhaokeqin xchen ncepuztf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