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导师教我写第一篇学术论文 精选

已有 21829 次阅读 2012-1-4 13:3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class, center

导师教我写第一篇学术论文

喻海良,201115日修订

发表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虽然已是尘封往事,但每每谈起学术论文写作,我常常会想起它。

我大四便进入实验室课题组,帮助老师进行一些科研工作。硕士第一学期,一直在实验室里做些研究工作。期间,看到师兄师姐们都在琢磨写学术论文,自己也跟着写些东西。虽然当时还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学术论文,但也会依葫芦画瓢,按照标题、摘要、关键词等一个一个地往里面添加内容。第一篇学术论文,不到两个星期,也像模像样地成了稿,洋洋得意起来。由于导师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觉得他太忙,就没有“知会”他,自己做主(当时真不懂事!)把它投向了一个学校认定的重点期刊(其实这种现象在当时的研究生中时有发生,不然哪会有一年发表100多篇论文牛教授?)。过了两个月,编辑部来信,让我交版面费,并建议进行少许修改。我们学校对博士生发表论文要求是一篇重点,三篇核心。有了一篇重点在手,心里美滋滋的,马上自己垫付了版面费,并按照要求返回了论文。

过了一个星期,我拿着发票找导师报销,并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导师给我的报销单签了字,让我把接收的论文给他看看。我当时得意洋洋地把论文打印,并高高兴兴地送到他办公室。可是,没过半个小时,天突然阴了下来。导师说,这篇论文没有达到该期刊的要求,让我自己退稿,或重新写一篇论文进行换稿。说良心话,我内心满是不愿意,但是“屈于”导师的“威力”,我心不甘、情不愿的被迫接收了他的要求。当然,我没有选择主动退稿,而是选择主动换稿。

当时,我正好帮助一位老师完成了一个课题,也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所以,大约两周后,我又重新撰写了一篇学术论文,拿着它忐忑不安交到导师手中。这次,导师粗略地翻看了一下论文的内容,然后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说:这篇论文的内容还是值得发表,也可以在这个期刊上发表,但是论文语言、逻辑、论据等都需要做大的修改。他让我晚上再到办公室商量对这篇论文的修改意见。的确,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白天有忙不完的活。

到了晚上,忙碌的实验室安静了下来,我俩从晚上7点多开始,就短短的6页纸的论文翻来覆去的讨论,一直到11点实验室门卫要关门熄灯。第二天,我按照他的要求,对论文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可以说,和上一稿相比,它已面目全非。再一次打印给导师检查。他拿过论文,对论文的第一页进行了扫描式的检查,指出这还需要修改,那还需要改动。然后,再一次交给我,说后面要参照根据第一页的形式进行修改。并说,什么时候让他看完第一页错误或者可以修改的地方少于三个,再接着修改第二页。

说心里话,导师第一次要求我修改,我很愿意,第二次要求我修改,我也能接受。但是,就停留在第一页,让我修改了将近一个月,真有点折磨人的感觉。对于当时叛逆心理与自尊心理还非常重的我,可以说这一个月内心受到了何等的煎熬。6A4版面的论文,最后网传或者打印总共折腾了有四五十次,幸亏实验室打印不要钱,否则我会更加承受不了。

就这样经过了1个多月的反复修改,导师最后终于点头让我投稿。于是,我给期刊编辑部打电话,说希望将上一篇稿件替换成现在这篇稿件。或许这个电话是该期刊编辑部头一次听到这样的要求。他们二话没说,就问我是不是把这篇论文投到别的期刊了,说这是违反学术道德的等等,教训了我一番。当然,我确实冤枉,我态度十分诚恳地交待了事情的原委。最后,编辑部斟酌再三同意我的请求。所幸半个月后,编辑来信通知我,换稿通过了评审被接收。这才让我一直悬着的复杂心情有所放松。

时过数年,自这第一篇论文发表以后,我渐渐掌握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思路、方法、和技巧,从此也开始了自己真正的学术生涯。个人在博士期间,在学校认定重点期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博士毕业时远超学校标准。这时才真正体会到导师当时“折磨”我带来的“甜头”,也明白了被“压迫”得越厉害,才有可能“反弹”得更出色。

最后,忠心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首先,在我初次违反学术规范时(未经所有作者同意,擅自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及时制止,没有公开批评与否定,而是给了改过自新的机会;第二,在第一篇论文撰写过程中,起到了真正的启蒙作用,教会了很多学术论文撰写技巧与规范;第三,由于第一篇论文撰写得到导师的认真指导,最后得到了审稿人和编辑部的肯定,使我更加地喜欢去钻研学术论文写作。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25441.html

上一篇:从阿甘正传看英才培养
下一篇:“犯错”是年轻人的特权,但不能亵渎“特权”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0 徐耀 邸利会 李冰 许培扬 曹聪 边一 张兴国 谢鑫 唐常杰 栗磊 王涛 季斌 曾凤伟 苏集华 杨晶 黄有松 郭保华 刘光波 杨宁 蒋迅 虞左俊 金拓 李学宽 封力军 梁建华 王建国 王迪 黄育和 李璐 张启峰 王鸿飞 陆俊茜 张厚刚 曹贺贺 汪楠 雷德明 达虎 易印雪 谢冕 黄富强 洪坤 李志红 江涛 neilchau victorrain lisgirl chengmin8504 zhangbenhua82 cuiyoutian bern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