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出版商,学术期刊,论文–我们仍处在生态链的下游 精选

已有 9648 次阅读 2015-1-4 13: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9年回南农工作时,我们学院一年共发表了35SCI论文,而今年1-11月已经发表了102篇,还不包括在新刊HorticultureResearch上发的7篇(每年的增产数度是25%!)。影响因子也在以每年25%的量向上冲。在国内像这样的学院、单位肯定很多!通过强化“科学家‘publish or perish’”和论文奖励,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国内的论文数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一个台阶,从只要是SCI,到数SCI点数,到一区,SCN,可以说是如火如荼!经过15-20年的努力,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论文产出国(一年十几万!),虽然大部分论文质量还较低,但这条曲线毫无疑问是直奔右上角的!如果用体育运动的术语表达,就是我们的有资格参加国际赛事的运动员数量和质量大大提高了。可喜可贺!

但是,毫无疑问,这些论文大都发到国外的学术杂志上了,对国内杂志的高质量稿源冲击很大。而且大家也意识到,国内花了那么多经费做研究,最后还要给国外期刊交版面费(美国的大多数刊物)、彩印页费(大部分欧洲杂志)或开源(open access)处理费(如大家最嚎嚎叫的PlosOne!)。科研做完了还得交“整容费”(语言润色)和“殡葬费(出版费)。这是最无碳环保、高收入的职业。这比中国给人家来料加工更惨。来料加工还能赚点辛苦费,而发论文,就是拱手把大把大把的“毛主席”送人家,还得求人家,谢人家。用体育术语,就是高质量运动员都去参加了国外的球队了!国内的球队,看不上了!这就要求创刊和改刊更多的国内期刊即创建自己的一流球队。这就是新一轮汹涌澎湃的学术期刊国际化的浪潮!

和论文数量和质量相比,我国的学术期刊整体水平就要差多了,起步也晚了很多!一是国内刊号的严格管制和暴利(非学术刊物?)(是否还有“训猪”现象?),抑制了国内学术期刊的“性”奋。二是缺乏众多的既要懂又要能,还要有“献身”精神的真正学者来“为人民服务!”。过去5-10年这方面有了一些突破,大多有两种模式。一是改国内原有的刊物成英文名,借国外出版商的出版平台出版(当然要不菲的费用!)。这些改名的刊物既有国际刊号,也有国内刊号(要受制于国内的体制控制和管理)。二是和国外出版商合作创建新刊,只有国际刊号,而没有国内刊号,在国内不能纸质发行(否则视为非法好可怕的罪名!)。这些刊物也要向国际出版商缴费(因出版商不同,可能有不同的模式)。

这两年的科学期刊提升影响力计划就是想解决,或者是想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打出自己的学术期刊品牌。如果用体育运动术语来说,就是建自己的一流球队、体操队,等等,不要让我们自己的优秀运动员到别国球队去效命,就像姚明一样,就像科大为国外输送了1000多名一流科学家一样。从这个层次上讲,也应该是学术期刊的“publish or perish”。

但是这个过程,国内还是在吭哧吭哧的向上爬,向前冲。冲得也很辛苦。仅仅去中国化(比如,拿下“Chinese”成为“Science Bulletin”,将中国农业科学变成“Journal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将中文改成英文)能不能成功,还要假以时日,不过已有的成功例子,如我所知道的J. of Integrative Plant Science (原来的《植物学报》改名)Cell Research, NanoResearchMolecular PlantLight,等等(新刊),已为我们开辟了成功之路。我还是觉得,我们整体还是在“跟风”和“跟疯”。创建一个新的学术品牌品牌,特别是一个优秀品牌,是需要很多年的不懈努力!再过5-10年,我相信中国会有更多原创并植根于中国的一流期刊,包括“Horticulture Research”,但要和国际超大型的出版商旗下的众多期刊相比,那肯定还不在一个重量级!还有极其漫长的路要走!

再往更高的一个层次看,这些花了极大精力创出来的一流,或者说最好的学术杂志,现在在那儿发行?几乎全都被收编到国外的出版商门下!用体育界的术语讲,中国的球队全都加入了国外的由球队组成的俱乐部出钱卖力。说得更难听点,死人入馆了,还得“买块墓地”葬了,入土为安。还没完呢!图书馆要用这些资料吗?大出版商说:“来,再交一笔!”在大数据时代,作者信息,工作单位信息,如Email list,都是资源和财源。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需要到生态链的源头寻求方案。那就是,组建或整合大型的出版集团,让国内的期刊有一个共同出海的航空母舰,特别是国内某独霸单位下属的所有学会杂志,都应该归到该旗下,一起发行!这样做,用一个上线平台,用一种格式,一是可以批量发行,批量宣传,统一标价。可以用这笔钱作为稿件的开源费用,一是可以吸引国内和国际稿件,二是可以扩大国内论文的影响。洒出去那么多纳税人的钱(近亿!),还得通过国外出版商发行(买国外的墓地!),真是不可思议!在这个出版产业顶层,中国没有“publish”,中国已被NPGElsevierWileySpringer, BMCPloS, 等等perish”了!

程宗明,201514日,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856330.html

上一篇:圣诞节-说说“Merry Christmas”的“政治正确性”
下一篇:给科学网点一个小赞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43 喻海良 武夷山 孙学军 张磊 孙福宝 刁空非 陈辉 刘淼 叶建军 王晓峰 蔡小宁 李伟钢 黄永义 唐常杰 梁微红 刘帅 李万峰 高绪仁 于锋 张智才 曾荣昌 韩枫 李天成 朱高明 翟自洋 薛宇 王晓明 侯成亚 蒋永华 李文华 杨洪强 何学锋 任胜利 HLpope cly85 lbjman wuqunan zhouguanghui roonee taoshl htli zzjtcm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