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独出己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Yujian Dare to be different & independent... (何裕建,yujianhe@hotmail.com)

博文

美国解决交通拥堵的“朝三暮四”方法

已有 4424 次阅读 2009-4-20 11:19 |个人分类:随思随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数学方法, 交通拥堵

刚查了一下自已的博客,惭愧,有点懒惰, 一个多月没写博, 成了客人了...:-)

最近常往返出入于城郊之间多次,对京城上下班的交通拥堵有进一步切齿痛苦体会--公路几乎成了停车场,但每辆车在不熄火烧油钱的同时污染着环境...

解决交通的最有效办法之一自然是多建公路. 但对于老的街道或者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增加车道的地方如何办呢? 这让我想起了在美国华盛顿的道路管制方法对解决上下班车流高峰的方法.

我当年住在北维吉尼亚的FALL CHURCH市,与华府一河(著名的POTMAC河)之隔,到学校上课时,需经一名为CHAIN BRIDGE的桥和123公路,因路在河边,地势险要,无法拓宽, 公路来往总共也就三条车道。第一次早上上路进城,我发现路上的信号标记是一条车道出城,两条车道进城。到了下午下班时,我吃惊地发现,信号显示,一条车道进城,两条车道出城。

华府是美国家政府机构所在地,早上大家从城外郊区的家中来蜂拥而来城里上班,因此,优先一条车道进城;傍晚人们又湖水一样下班出城回家,则优先一条车道出城。进出城的车数比例在上下班时间是不均等的。公路管理者根据此,对路的行驶方向进行即时调节,将路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化,真是灵活机动,物尽其用啊。

后来,我发现在美国其它交通容易有上下班高峰的地方也有类似的处理方法,哪怕总车道数更多。

我们国内是否也可学学?

比如京城的天通苑和回龙观两大地区,每天上下班的车和人流高峰就是一大奇观。我们如将早上6-9AM时,将车道改成70%为进城,下午4-7PM将车道改成70%为出城,其它时间按平时50%:50%车道行驶。 这样在不增加道路成本的情况下,将可大大缓解公路在上下班时的交通状况,节省时间就是在节省最大的资源,何况也大大减少了拥堵汽车的油费和尾气污染等,一举多得?!

这让我想起“朝三暮四”的成语。“朝三暮四”也好,“暮四朝三”也罢,反正总数不变,但效果不同啊!

建议国内的道路管理者和机构可以考虑试试资本主义国家这一灵活机动的道路管理法。

是否能洋为中用,合理取舍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310-227097.html

上一篇:奥林匹克公园的命运虚拟:可否作大学校园?
下一篇:四川地震中校舍倒塌无质量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王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