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成长的代价 - 和一个博士后的对话 精选

已有 18028 次阅读 2015-11-18 23:22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西亚某国来的博士后小U女士要离开了。因为工作的关系,接触较多,所以她走之前约我在楼下的大厅里喝咖啡聊聊,道个别。

抱怨

U博士长着西亚女士们特有的大眼睛,很精神,透着一股精明劲儿。落座之后,她告诉我,已经拿到了欧洲某国的一个博士后奖金,打算换个地方继续她的研究。“Here,everything sucks(在这儿,什么都很糟糕)。”

这样的开场白我不意外,U博士来了两年多,研究进行的不是很顺利。加上中间孩子出生,一边带孩子,一边做研究,实在是分身乏术。

对于改变现状,你是否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

“我觉得在这里的工作是浪费我的时间。”她接着说,“来之前,导师就明确告诉我,实验系统已经由一个博士生做好了,我来了,就只是做些不同的样品实验,直接可以得到结果。可是这个系统做得太不好了,使用很不方便,而且数据里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你看看隔壁实验室的XX,只是用现成的……”

“我理解你的处境。”我说,“你的背景是什么来着?物理,工程,还是?”

“工程。”

“那就对了,如果我是你,我可能会回过头去看看这个系统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也许停下实验一两个月,改善它,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你既然是engineer,应该有能力解决,至少知道可以从哪里能过获得帮助。”

“可是这不是我的强项,我的强项是……”

我猜想她会这样说,于是摆摆手,“都过去了,这些已经不重要了。也许你来之前和老板之间的沟通不是很确切。关于你的新工作,和导师沟通好要做什么具体工作了?”

“是的。我申请奖学金的时候一起撰写了申请书。所以一切都很清楚。”

“那样最好。”

年轻科学家的骨感生活现实

“我们现在的处境不是很好。”她说,“孩子很小,做博士后的收入低,波士顿的消费高得离谱。我在欧洲读博士后的时候,还没有拿到永久居留权的身份。我应该不会回国去工作,但是如果如果在美国一切重新开始,要等很久。回去欧洲也许能把身份的问题解决掉。”

“这一点所有外来移民的处境都一样。当然,如果年纪小一点,没有家庭,或者两个人都工作,压力会小一些。慢慢来吧。”

ProfessionalPersonal

“我不太喜欢这里的文化。我在欧洲读书的时候,老板很温和。我感觉现在老板和我开会的时候总是很personal,说话很直接,打击我的自信心,让我觉得自己很愚蠢。要知道,我以前有很好的简历,发表了很多文章的。”

“我理解,不过要知道,其实世间没有绝对的professional。所有的事情都是personal,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和人打交道。同样一句话,也许用一种语气说,听起来容易接受些,而换种语气,你觉得就是针对你。在这里,的确是有太多的聪明人和工作狂。不管是PI,还是研究生,博士后,大家都有有形或者无形的压力。当然,人和人之间是有种奇妙的东西,有些人合得来,有些人就是合不来。你尽力了,如果也没有效果,也没有太多办法。”

“不过你老板最后给你写了推荐信吧?”

“是的,还好,推荐信应该还不错,所以我拿到了现在的工作。”

“你瞧,他还是蛮professional的,对你还不错嘛。呵呵。”

To moveon is to grow

“我觉得很后悔来这里,浪费了时间,没有出来什么好成果。我同组的那个XX,来了一年,就有一篇Nature子刊的论文。”

“呵呵,我知道他。不过你有没有注意,他之前的背景刚刚和发表的那个项目完全吻合。所有的工作对他来说都是轻车熟路。这当然有机缘的问题,也有幸运的因素。”

“我们国家有吸引人才的机会,有这种文章会很容易回去找到教职。”

“哈哈,你们国家和我们中国很像,我们也是。不过不幸的是,对一个人的科研能力的考验,是一个相对来说漫长的过程。要几年,也许很多年。其实很多成名的大家也有暂时不被承认、或者很长的低谷期。美国有个华裔数学家张益唐教授(此处略去10000字)……还有一些获得了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此处略去20000字)。实话实话,这对想以研究为职业的人来说,是个考验。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每个人都不会嫌自己的财富多,但大家都想暴富的话,不仅不现实,而且一定会引发很多问题。这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的。”

“如果想留在学术圈,就要忍受这些。”

“恐怕是这样。这种高度的竞争和压力,对科学家来说是不太公平,对科学本身也许是有益的。不知道,我也不是专家。不过一条路走的不好,换一条,是个明智的选择。不是有那句话么,to move on is to grow,我们都在学习。我们中国有首歌,叫《成长的代价》”

心态很重要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很久。

“感谢你和我聊聊,我感觉好了很多。心态很重要。”

“是的。事情不像你开始说的那么糟。要知道,你在这里的经历,本身在简历里就看起来不错。我们通常对于自己拥有的,都不会很重视。因为我们只想着前进。心态很重要。希望你在新的地方一切都顺利,运气会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936454.html

上一篇:闲话方言
下一篇:孟博士的博文,和一本‘睡美人’小说
收藏 IP: 132.183.13.*| 热度|

42 李天成 齐国臣 孙学军 杨国力 彭思龙 李盛庆 尉石 喻海良 毛秀光 田云川 曹俊 刘拴宝 赵凤光 郭向云 王涛 彭真明 黄永义 白龙亮 陈启佳 高建国 孟佳 谢维 韩枫 韩玉芬 科学出版社 王春艳 王云龙 李颖 石磊 苏光松 易奎 赵辉 徐志刚 郝红艳 shenlu biofans neilchau yunmu bridgeneer jiareng copier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