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哈佛里的哈佛 精选

已有 24734 次阅读 2014-12-17 08:38 |个人分类:哈佛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哈佛大学, 哈佛学会

哈佛,是世界高等教育界一个熠熠生辉、独一无二的名字。大概有三种人可以进哈佛大学读书:非富,即贵——当然,学业也要优秀——要么就是极为聪明。而在哈佛大学有一个神秘的精英组织被称为“哈佛里的哈佛(Harvard at Harvard)”,就鲜为哈佛以外的人所知了——即便是在哈佛内部,也不是每个人都了解。这就是哈佛学会(The Society of Fellows atHarvard University)。

这个组织是1933年由哈佛大学的退休校长劳伦斯·勒威尔(A. Lawrence Lowell1909-1933年任哈佛大学校长,在哈佛取得文学及法学学位)与同为哈佛校友及教授的生物学家、化学家、生理学家兼哲学家劳伦斯·亨德森(Lawrence J. Henderson)共同创立。老校长勒威尔的想法是通过建立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提供一种对学业水平极为优异的青年学者不同于博士学位教育的另类训练方式——他觉得起源于德国的现代大学博士教育条条框框实在过于繁琐,不仅抹杀创造力,还生产了大量的庸才(“mass production ofmediocrity”)。他的理想是为事业刚刚起步的出色学者提供衣食无忧的环境,给他们绝对的学术自由,让他们专心于研究,又有与其他精英定期自由交流的机会,以创立一种具有北美特色的高级人才培养系统。勒威尔老先生以私人名义为此事向哈佛捐赠了一笔资金作为经费,并用他妻子的名字命名,以志纪念,取名安娜·帕克·勒威尔基金(Anna Parker Lowell Fund)。

这是一个“高大上”的精英社团。在创建之初,哈佛学会在哈佛内部也显得极为有“范儿”。创立者亨德森也担任了学会的第一任主席。他就是那个导出了著名的描述酸碱平衡的亨德森——哈塞尔巴尔赫方程(Henderson-Hasselbalchequaiton)的亨德森,学富五车、著作等身,并对生理学做出了卓越贡献。亨德森老先生时年已五十开外。他对生活的讲究,更是不在其学术追求之下,号称颇有法式(Francophile)品味。他主持的学会晚餐异常讲究,据说房间的陈设是“特写作家的天堂,摄影师的地狱”。曾经是学会成员的著名心理学家斯金纳(B.F. Skinner)回忆说,吃饭时耀眼的银质餐具夸张到让人头晕目眩。

哈佛学会的待遇十分优渥,其成员是绝对的学术精英。一旦当选为成员(Fellow),你就可以享受一笔不菲的津贴。2014-2015年度,津贴的额度是70000美元。当然,这么多钱不是白拿的。从上面出现的名字,就可想见这个学会的成员质量之高。按照学会的说法,理想的候选人须“有能力,左右逢源,主动,有学术好奇心,而且要有异常出色的潜力(resourcefulness, initiative,and intellectual curiosity, and because their work holds exceptional promise)。”会员分为初级及资深两类:初次入选者即为初级会员,任期三年。三年届满之后,即转为资深会员,且会员为终身制。所有入选的初级成员主要来自在职业初级阶段的学者——要么刚刚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一年),要么是在博士论文的撰写阶段。候选人并不局限在哈佛大学内部。既然是精英社团,人数自然严格限制:初级成员每年选择12名,常年维持在36名。

这个组织的成员享有充分的学术自由。学会成员将可以使用哈佛大学的任何资源,选择任何院系,进行自己感兴趣的任何研究;如果研究需要实验设施或者设备,你可以跟哈佛大学内部能够提供帮助的教授联系;如果其中有任何困难和问题,你可以找系主任。学术选题不限,可以是继续以前的工作,可以开始新的项目——总之,会员有完全的学术自由(complete freedom

学会成员也要尽一点义务,要求简单到让人乍舌:住在哈佛大学所在的剑桥市附近,因为学会的初级成员和资深会员在学期中每周一晚共进晚餐;初级会员每两周要一起吃一次午餐。这个传统源于创立学会的老校长的一个理念: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之间非正式的讨论,是非常有价值的。但除此之外,除非你可以自己给自己加压,哈佛大学和学会不会给你任何学术研究上的指标性的压力:你不需要提交任何形式的报告,没有发表学术论文的指标要求,也没有教学任务。

从哈佛学会走出来的学者都非等闲之辈。在当选过学会成员的校友中,诺贝尔奖及各个学科的大家名流辈出,基本上每个都是学界、业界甚至政界金光闪闪的名字。

其实许多各大著名的大学都有类似的精英团体,比如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等。创建之初,老校长也把剑桥大学的三一学院的院士制度作为榜样。然而能把学术自由做到极致,对会员提供慷慨的经济支持和交流平台,却没有摊派教学任务,又没有任何定量考核指标的,只有哈佛一家。虽然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标新立异而不走寻常路,却历来就是哈佛的传统。

末了,让我们看看这个精英组织的《宣言(Declaration of Principles)》是怎么描述对其成员的期望的:

You will seek not a near but a distant objective, and you will not be satisfied with what you may have done. All that you may achieve or discover you will regard as a fragment of a larger pattern of the truth which from the separate approaches every true scholar is striving to descry.

你应该着眼于远大的目标,而不是眼前;你不应满足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所有你取得的成绩和发现,都应该看作是所有真正的学者会孜孜以求的真理的一小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851648.html

上一篇:如何用英语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我此起彼伏——《科学网》写博半年记
收藏 IP: 71.232.21.*| 热度|

47 赵序茅 王守业 张阳阳 赵保明 唐凌峰 孙爱军 王德华 鲍海飞 袁方 武夷山 葛琳 文玉林 强涛 吴明火 吕劲松 王春艳 陈理 苏红 王贵林 黄永义 徐逸鹤 邵明波 谢蜀生 刘伟 魏国 高绪仁 董侠 彭思龙 韦玉程 林中祥 晏成和 王府民 王伟 孙华 岳松峰 许培扬 韩枫 曹聪 李银生 陈冬生 qzw biofans zjzhaokeqin roonee shenlu zousu2010 naoh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