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我此起彼伏——《科学网》写博半年记 精选

已有 6759 次阅读 2014-12-19 10:04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第一篇在《科学网》的博客文章发布到现在,半年过去了。半年间,很忙,也经历了很多改变。然而在《科学网》的写作始终没有停下。

有朋友问,你那么忙,还有时间写博客?对,有时候越忙,我越想写,原因很多:

写作,可以让心灵变得沉静,也是休息,也是怡情。对于我,这是一种可以让思考学术和琐事的大脑得到短暂休息的方式,写一篇散文就好比看场电影,整个人的身心都暂时进入另外一个世界。人处在三种情况中最易下笔:一,工作遇到阻碍或者心绪不宁、百无聊赖的时候;二,头昏脑胀,需要休息的时候,比如那篇《 两种“终身教授”:《深度:教授终身制的并轨之痛》一文值得商榷》;三,处于边边角角的时间,不想光阴虚度的时候。于是,一些文章就在出差的宾馆,飞机上,或地铁上完成,比如那篇《老调重弹:好大学要教学与科研并重》;有些在实验室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坐在电脑前换脑筋的时候写成;有些是在周末的晚间,就想闲扯些和工作、生活都没有关系的事情的时候写成的,比如那个《加拿大阿尔伯塔——好莱坞的“后花园” 》。极个别的时候,是灵感来了,不吐不快。看到曾泳春老师的一篇博文《街角的五家咖啡馆》,一下子瘾就上来了,40分钟草就一篇文章《滴滴香浓,意犹未尽——被曾老师的文章勾起咖啡瘾》,真是酣畅淋漓。另外,看到有启发的外文资料,顺手就翻译过来分享给读者,比如那篇《千万别做科学家!——一位物理学家的建议》。

写作,让人睿智。博文短小精悍,形式自由,要写得好看,却也要五脏俱全。如果要写科普,还要在短时间内搜寻和消化写作所需的信息,力求准确、简练、易懂,并兼具可读性,迅速组织成文,实属不易。从构思、下笔到润色、修改,就是一个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程。这对人的思维是个训练的过程。《“我看到了自己的死亡!”》里,伦琴的第一篇X光的论文究竟是当年的12月投稿,还是刊出,我找了好久,直到找到了论文的原始信息。写科普,有错误的信息,就起到相反的作用了。

写作,如果对读者有意义,是件让人快乐的事。出国读书,也算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书读得好不好,有待日后验证;万里路上,的确是见到了许多异国他乡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他山之石。从文化、生活、教育到政治,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文明,如何在一些地方殊途同归,又是在哪些地方人家比我们做得好。将在科技、教育、求学、研究、生活方面的见闻写下来,让朋友们看到,有些启发,岂不是乐事一桩?《教授们,为什么做教授?》《大学里的极简主义,挺好》就是怎么来的。

写作,可以收获朋友。本月初,同在波士顿的《科学网》著名博主何毓琦老先生在我的文章《斯人已逝,传奇永存——也说王安博士》下面留言,讲述他所知道的王安博士,我做了回复,表达了对何先生的敬仰。如此反复几次,何先生居然提出可以一起共进午餐。诚惶诚恐的我欣然赴约。何先生亲自开车接我,饭间我们海阔天空地交流,精神矍铄的何先生话语里充满了对朋友的尊重,后辈的爱护和鼓励,使我受益匪浅。

写作,让我圆了那个残破的文青梦。自从有博客文章上了《科学网》的头版,就有媒体的朋友和我联系,询问是否愿意将博文发表,或者撰写专栏文章。这无疑是个意外的惊喜。我跟一位报纸的编辑说,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才感觉写的东西有价值。从夏天至今,有数篇文章或见报,或等在杂志上,算是圆了我自小那营养不良的文青残梦。有位报纸的编辑了解到我的背景不是文科,说你真是文理兼备的好作者,听过之后,心里美了许久。

写博客,我有几个原则。

为人师的文章,我不写,是真不敢写,也没有资格写。我仍然是一个刚刚步入职场,尚在接受训练的senior trainee。自己的经验完全谈不上——自有那么多优秀的榜样供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于是,我从来遑论大话题,坚持只从小处着眼,讲述实际的见闻:比如同行评价,比如终身教职等等。至于制度的设计、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多么骨感,中国何处去,高校怎么办,自有行业专家、大牌教授们问诊、把脉、开方子。我只是将自己的见闻和轶事写下来,广而告之,也算是自己回味、反刍、学习,也算是向大家提供参考的资料。您要觉得我写的东西有显摆和说教的成分,真冤枉了。

有关个人好恶、主观性强的文字,我不写。部分原因如上述:批判,自有高手做了。多传播些正能量,提供些有意义的信息,对我来说更有意义。苏加宝老师给我留言里说,他写文字是为了排遣,不写负面的东西,套用老乡一句话:夫子言之,于我心有戚戚。再者,愤青的日子已经离我远去了。自从在偏远山区支教过一年,又见识过繁华的国际大都会,自从长在XX主义的阳光下,又见过万恶的资本主义,自从生长在县城文化里,又喝了点儿洋墨水之后,我就不太喜欢尖锐的批评别人了。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对我来说更重要。

写文章力求言之有物,和听学术报告一个道理,如果读者阅览之后,心里留下几条有用的信息,或者就某些问题有些思考,便是作者的成功。我的一篇《哈佛和耶鲁另类的“非升即走”》源自与朋友的一次极为平常的聊天。后来朋友见到我,说这么点儿事儿你还真花了事件求证,且写成文字发表,足见你做事认真。不过令我高兴的是此文被广泛转载,居然有北京高校的朋友说微信上的“学术中国”转载了此文,他们院长还专门在微信向同事们分享了此文,真使我受宠若惊。有信息量的文字,大家还是真的喜欢。不过话说回来,此文所说的内容对于了解北美终身教职制度的朋友算不得新奇,我后来才知道原来《科学网》的王博士两年之前就已就此事成文,还真是我孤陋寡闻了。反正了解到了点儿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信息就写了,想来也是初生牛犊的精神使然。《戈鲲化——哈佛大学第一位中文教授》也是一样,完了发现原来这话题早都有人写过了。

《科学网》是一个和我的兴趣完美对接的平台。虽然有人说一些优秀的博主这两年少来了,但那么多真诚的作者依然笔耕不辍,持续的书写出能让我学习的好文章。林中祥、李明阳教授那些从琐碎的话题里引发的思考,王善勇老师分享的那些关于职业发展的真知灼见,邢志忠他老人家那颇有笑傲江湖气派的文风,贾伟老师脚踏中西的那些高屋建瓴、深刻入里的讨论,赵序茅博友笔下塞外的塞外风情(此处略去一万优秀作者名单)……也算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了。 

《科学网》的同行评议给了我许多写作的动力。曹聪教授的一句此文应该加精,嵇少丞教授一句好文章,让我感受到晚辈得到认可的快乐。沈律博友一见我有还看的过眼的文章出现,必定发来一个消息,给我加油鼓劲,真是温暖至极。其他的网友留言和鼓励的话语,无法一一赘述了。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还有人说,认真,你就输了。是的,的确如此,所以马臻老师数年间写出了那么多富有理想主义色彩,对我来说极有参考价值的文字被人毫不客气的贬低。我的文字下面,尖锐且不太礼貌的反驳通常来自数位非实名的网友。穿着马甲嘛,自然说话大胆些。尖锐不怕,不礼貌就不好了。一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爆出收皮(粤语——还好,我练过)这样的字儿就真是斯文扫地了——也许马甲里头的那个人就没有斯文过,我穿着马甲,你不知道我在哪儿工作,姓甚名谁,我骂你了,你怎么着吧!如今我正学着不认真,博友好好说话的讨论,我都一一回复,感谢人家关注。今后,无理无用的评论,我就不认真对待了。

家乡有句话说:咸吃萝卜淡操心。除了写无用文章,我赚着民工的薪水,还瞎操着联合国的心。看到“学术中国”这个面向学术圈d 大平台居然转载《科学网》的文章未写明作者姓名,我觉得不妥,被转载的文章的作者还是个知名博主,于是联系了“学术中国”,他们以后转载文章倒也都加上作者名字了;看到有个网站直接拷贝《科学网》的博文,有一篇拷一篇,连图片一起, 我觉得此事不妥,又插手一次,《科学网》出面,居然也顺利解决了,算是成功的瞎操心了两次。如果啥时候咱们中国的事儿都这么捋顺了,咱们国家就文明、发达了。

年底了,正是辞旧迎新的时刻——“想过去,看今朝,我此起彼伏”。

文章还得写,继续肩扛理想主义的大旗,为了排遣,为了消遣,为了读我的文字的朋友,书写一些小处着眼、微不足道的文字。

 

2014年12月18日,于卧室、书桌、地铁、办公室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852243.html

上一篇:哈佛里的哈佛
下一篇:冤家路窄:投稿和审稿那些事儿
收藏 IP: 132.183.13.*| 热度|

43 韩玉芬 武夷山 曾泳春 彭思龙 王善勇 吴超 陈晨星 林中祥 徐晓 李颖业 徐旭东 张阳阳 胡锐锋 鲍海飞 黄育和 曹聪 赵美娣 鲍得海 王春艳 王磊 程娟 邢佑强 孟津 水迎波 黄永义 陈敬朴 赵序茅 赵保明 姬扬 李健 侯成亚 邵明波 杨连新 李兴旺 张海权 白龙亮 孙杨 monkey1963 biofans Veteran11 zjzhaokeqin qzw jimiy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