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扭不动——说小麦茎秆质量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8-2-9 16: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麦, 基因组, 株高, 倒伏

扭不动——说小麦茎秆质量

作者 麦S

2017年是典型的“小麦高产倒伏年”。在这一年中,产量表现超常的品种将不再少数;在这一年中,由于气候适合让群体超常增加最终造成倒伏的品种更不再少数;在这一年中,正像我们平常说的,由于倒伏,高产地块或高产品种变成了低产地块和低产品种,低产地块或相对的低产品种变成了高产地块和高产品种,原因也是因为倒伏和不倒!这些都说明什么?说明小麦高产与倒伏就是一对矛盾!说明,小麦群体受气候等相关因素影响明显;更说明提高茎秆质量、不一味的降秆,才是实现小麦高产不倒的关键!

一、茎秆质量好是可以感觉到的

我们给小麦整穗去雄时,穗子正对我们的一面处理起来较容易,而穗子背对我们的一面处理起来就不容易了。当整好正对我们一面的半面穗子后,我们习惯的做法是用一只手手指捏住穗子,另一只手去到穗下节节间的部位用力朝着顺时针方向扭一下,这时穗子背对我们的一面就被扭了过来,再整理和去雄就都顺手了。

二、 但不是所有品种的穗子都能够让我们顺利的扭一个180°,不容易扭的类型,茎秆质量就是好的

大约是在2006年前后的小麦杂交季节,我看李漳明老师正在田间整穗去雄。我发现李漳明老师不是同众人一样将小凳子放在田间走道上坐着整穗去雄,而是将小凳子放在了小麦育种材料的行间,甚至还险些伤着了他周围的麦子。我看着不解就问他这是在干嘛,为什么非要坐到麦棵儿里?他告诉我说是因为穗子正对着走道一面做完了,背对着走道的一面没法儿做才跑到里边面来做的。我问他为什么不扭一下呢?他告诉我说他扭了但扭不动。听他这么说,我也选择了一个他正在做的那个材料试着扭了一下,这个穗子有和我们犟劲的感觉,扭过来的确不容易。还真的同李漳明老师说的差不多——扭不动。于是,我用手试了一下这个材料的茎杆弹性和强度,我发现这个材料的茎杆有较强的硬度和弹性。也就是说,当我们用手压下小麦茎杆并瞬间放开时,茎杆回位的速度较快,且不过多的摇摆晃荡,瞬间静止——这样的的表现都是茎杆质量和弹性较好的,反则差之。

约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李漳明老师的“扭不动”没有在我们整穗去雄中遇到过或者是没有那么明显的遇到过,这对提高我们小麦育种中茎杆质量提高应该不是什么好事儿。高产与倒伏相关,解决小麦高产与倒伏的矛盾不能一味的降低小麦的茎杆,应该从提高小麦茎杆质量入手。而可惜的是,人们对这方面的关注和研究不多,资源也有限。特别是对小麦茎杆质量好坏的鉴定方法或手段多数还局限在我们今天的用手拨拉和按压上,而即使是有一些较高级的方法,对小麦育种说来也不大实用。

三、一些表现茎秆质量好的材料

去年,郑军先生给了我几个小麦抗病材料,其中有一个材料(04W223)是既抗条锈又抗白粉的,我看这个材料可用,于是就想要用其做母本做几个组合看看。当我对其整穗时发现,有“扭不动”的感觉。马上用手试探茎秆质量时,我感觉它跟我犟劲明显,是茎秆硬和弹性好的类型。而其颖壳也较硬,整穗时,别别扭扭很费劲儿!干脆我不跟它较劲儿了,我将它当做父本来用也一样。如此,这个材料给我留下来较为深刻的印象——杆硬!也因为它杆硬,我每走过它“身”边时,都有欲望伸手去感觉一下它的“犟劲”,甚至我还让我的搭档——小闫也来体验两番。今天杂交快要收尾了,比较闲在时,我把我的亲本的茎秆全部的“体验”了一番,感觉有同我“犟劲”的杆硬者,其中有去年我在漯河用此方法鉴定出来的众麦7号,有我今年鉴定出来的WX石麦19,山农28,山东紫,西农529、585,烟农5158等,这样看,茎杆质量好的材料还是有的。

四、茎秆质量的选择在较高世代也有效

而我还发现,茎杆质量的遗传可能也是数量性状,因为两年前我们的一个产量不错的小区倒了,我挺心疼的,于是就在这个倒伏的群体中选择了一些单穗,试图获得较矮一些、不容易倒伏的后裔品系。今年,这些新的品系又在产量比较里边了,我特意去“感觉”了它们的茎秆,发现品系间茎杆质量有差异,里边有好的。其中6214(组合:济麦22×周麦24)表现就很不错。说明较高代时,对茎杆质量的选择仍然有效。

小麦育种就是这样,任何的过程或环节都是选择的过程、也是对相关与不相关性状的间接或直接选择鉴定的过程,“扭不动”和我们用手按压等就是对小麦茎杆质量的最直接选择,且简单有效。

(下图:众麦7号,穗子较大,茎秆质量好。)

(下图:山农28的田间表现——茎秆并不粗,但弹性韧性都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1099178.html

上一篇:比较两个小麦材料的2D染色体——也许对图位克隆的同学有点启示
下一篇:2018年第六周小麦文献推荐(2.11)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