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x123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x123321 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物理凝胶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博文

研制光学折射率型的光纤流体传感器 精选

已有 3747 次阅读 2021-10-2 20: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上午在实验室里继续学习一些感兴趣的资料,思考课题组的具体研究方向,很高兴地看到三位博士生、三位二年级硕士生同学也都在实验室里学习,尽管下午整栋大楼要停电检修线路。在1040开始,临时提议,和乐意一起研讨的两位博士生、三位二年级硕士生同学做了一个圆桌会议交流。

首先,我分析了面向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的OPENEULER OS、面向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的HARMONY OS5G+F5G的系统组合对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发展的可能影响;然后梳理了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对传感器的一系列要求:(1)低成本、(2)高精度、(3)低功耗、(4)高安全可靠、(5)高稳定、(6)智能化、(7)微型化、(8)多功能、(9)大规模自组网、(10)高环境适用性,反思了我们课题组在固体结构的光纤光栅传感近十年研究成果和专利布局、在液体和气体的基于栅距变化原理的光纤光栅传感近四年研究成果和专利布局,深感基于栅距变化原理的液体和气体的光纤光栅在线监测技术在浓度检测下限方面尚有不足,有必要立即组织一支队伍,开展基于光学折射率改变原理的液体和气体的光纤光栅传感器研制,从而大幅度地扩充可检液体和气体的种类、增大浓度检测范围(尤其是低浓度气体的检测下限值)。当然,凡事有利有弊,也思考了今后实验中可能遇到的检测稳定性和重复性、大规模自组网的相对复杂性等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位高年级博士生能全力以赴地从事这个技术研发,一位刚入学的博士生能协助做这件事,他们都已经有了很丰富的基于栅距变化原理的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研究经验;三位已经推免读研的大四本科生能投入大部分精力做这件事;我本人也尽量多参与,大家优势互补,集思广益,相信能取得突破,从而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在各个工业领域中的低成本生根落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306545.html

上一篇:集成电路产业技术方面的一次研讨课
下一篇:参加济南市历城区传感器产业发展与机遇座谈会
收藏 IP: 39.64.113.*| 热度|

5 黄永义 范振英 郑永军 周忠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