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yd3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lyd300

博文

如是我闻皆于梦中13. 惯性质量引力实验——理论物理新突破1

已有 2073 次阅读 2020-8-27 15:47 |个人分类:熵增维增——宇宙的本质、生命的意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笔者问:“ 自从上世纪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理论建立以后,理论物理学已经停滞发展几十年了,未来物理学的基础理论是如何取得突破?具体过程是如何展开的呢?

四维永道答:“事实上,理论物理学的突破并不是由一个爱因斯坦式的天才开启的,而是一个表面看起来非常经典的物理实验启动的。”

笔者问:“能给我具体说一下这个实验的原理和过程吗?”

四维永道答:“可以的,这个实验的名称叫做“惯性质量引力实验”,其原理示意图如图1所示。”

引力多普勒试验装置.jpg

 

1.  惯性质量引力实验示意图

四维永道:“实验的过程如下:(1)首先找到一个20公里以上近似直线的高铁线路,然后靠近铁轨间隔至少20公里平行安装两个悬浮抗震光学平台,平台上按照图1所示安装导轨支架,然后在支架上分别安装:1激光器L2半反半透镜BS3干涉条纹传感器S4固定反射镜M15浮动反射镜M26浮动反射镜M37具有玻璃窗口的真空密封罩Z18具有玻璃窗口的真空密封罩Z2;(2)通过调整光学平台得到一个清晰稳定的干涉条纹图;(3)实验开始时,先用电磁制动器固定浮动反射镜M2M3,当火车以350公里/秒速度到达浮动反射镜M3时,同时取消反射镜M2M3的制动,受到引力的影响,反射镜M2M3在轨道上滑动,同步用传感器S记录干涉条纹图,直到火车到达反射镜M2位置停止记录干涉条纹,获得一组火车自反射镜M3M2的一系列干涉条纹图;类似重复这个过程,再记录一组火车自反射镜M2M3的一系列干涉条纹图。

干涉条纹图数据分析过程:利用已知的物理理论,建立力学方程式,分析干涉条纹。

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通过相对论的惯性质量引力方程式建立的数学模型,对干涉条纹的分析结果始终存在着系统性误差,一个偶然的尝试,则完美的解决了这个误差;这个尝试的模型也很简单:不考虑惯性质量引力,而是把静止质量引力波按照多普勒效应建立数学模型,系统误差消失。

实验意义:相对论的所谓惯性质量实际是静止质量引力波的多普勒效应,这个所谓的惯性质量的引力不是各向同性的,而是受多普勒效应的制约,具有特定的方向。由此理论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295-1248105.html

上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12. 求败者联盟——心智评价系统(完整版)
收藏 IP: 112.115.22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