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如何改善线上教学? 精选

已有 8013 次阅读 2022-11-26 12:1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近日了,很多地方的学校转为线上教学,学生开始在家或者学校上网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本人这一学期也基本上在线上教学。不少学生和老师反映:与传统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存在诸多问题,授课效果大打折扣。和传统的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的确存在一些弊端,诸如:

1)师生交流、互动困难,老师难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线下教学老师可以很好地和学生进行互动,可以掌握学生对课堂的学习情况,比如有多少学生在听,对讲课内容是否感兴趣,困惑的地方。这些问题可以随时反馈到老师那里,老师则进行针对性调整。然而,线上教学虽然也可以进行互动,但是老师看到的是一个个登陆的账号,而不是鲜活的面孔,很难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2)学生更容易在线上课堂“摸鱼”

虽然线下教学也存在一些“摸鱼”的学生,但是线上课堂由于离开了老师的监督,学生有了更多摸鱼的机会和条件,这使得授课效果受到影响。尤其是自律性比较差的学生,离开了老师的监督,更加放飞自我。

如何改变这种情况,或者在有限的范围内做点积极的事情尽可能改善线上教学?这给授课老师带来严峻的挑战。要改善这个局面,我们不妨换个思路:线上授课是否具有某些优势,那怕是一点微弱的优势,我们能否将其放大?

凡事有利必有弊,矛盾始终是对立统一的。线上授课虽然存在诸多不便,但还是有优点的。比如,老师可以对自己的课程进行打磨,录制后提交。且,老师录制课程的时间更加自由,更加方便。尤其是当一个老师带多个班级的时候,这无疑可以节省很多精力。学生也可以保存后看回放,复习课堂上掌握不足的知识点。这些都可以发挥线上课堂的优点。基于此,完全可以把线上课堂的优点放大,弥补其不足。具体可以在下面几点做做文章。

1)课堂翻转,让学生提前掌握课堂的内容

老师线上授课前,可以先把本节要讲述的知识点、难点、重点,以及讲课的ppt给学生,让学生提前熟悉课堂内容。有条件的话,可以先把录制的课程视频传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学习,增加学生学习的灵活度。每个学生的理解力,知识背景可能有所差别,这样可以让学生提前熟悉讲课内容,弄清楚自己懂的和不懂的地方。学生能通过自学解决的问题,老师应当鼓励和支持。

2)把提问的权限交给学生,老师重在“解惑”

传统课堂上,老师倾向于在讲课的过程中和学生进行互动,对学生提问,根据学生的回答,判断其学习和掌握情况。回到线上课堂,老师最重要的事情是“解惑”,充分把提问的权限交给学生,帮学生解答疑惑。在上课之前,老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前收集学生们的问题,根据问题的集中和分布情况,进行针对性讲解。我们重点讲述的内容一定是学生们不理解的,而不是老师认为学生不理解的。从学生的提问中,完全可以获悉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思考。对于难点和重点进行解读和延伸。加强互动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

3)133模式让课堂形式多样化

线上讲课比线下更需要老师在授课技巧上加强历练。在线下讲课,老师的形象是立体的、三维的,到了线上变成了二维的。线上学生们看到的是老师二维的形象,缺少表情上的交流,因此更需要老师在授课形式和技巧上下功夫,让课堂形式多元化。我个人认为线上课程模式可实行为1+3+3模式(当然线下可以),1个主题,3个知识节点,3个问题讨论。比如,45分钟的课堂确定1个大主题,每15分钟解决1个知识点,进行1次讨论。中间结合停顿和穿插,使得课堂更加多样化,且这也符合学生大脑集中的时间。

我们教学追求的是让好学的学生多学点,让大多数学生认真听,尽量引导不愿意听课的学生。至于实在不愿学习的学生,无论是线上和线下都是一样的,无论老师做得再好也无动于衷。这点,老师们也没有必要自己给自己较真。当然,我自己也是在摸索中,也在努力中的实践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365384.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生态科普?
下一篇:博士毕业后我为何选择了西部高校?
收藏 IP: 113.205.27.*| 热度|

16 褚海亮 杜学领 郑永军 范振英 王凌峰 史晓雷 汪育才 邵宇飞 张晓良 孙宝玺 赵鹏飞 周忠浩 王安良 农绍庄 彭真明 刘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