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春晚小品《占位子》和现实中的班级排座位

已有 6899 次阅读 2019-2-7 11:58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东、排座位、高考

今年春晚小品《占位子》道出了无数家长和学生们的心声,也让我想起高中时期班里的排位。高中时,我在班里不算太高也不是太矮,成绩不是太突出也绝不落后。可是,班里每次排座位的时候,我一直坐在“养老区”,很长一段时间不知这是为什么。

高三那年,新课很早就结束,学习生活演变为做试卷、改试卷的单曲循环,犹如机械表,只要你戴上它就不停地运动,除非哪一天表了,或者你坏了,才会停下来。高三的考试格外多,除了全省统一的三次大型模拟考试外,每个月都有一次月考,到了后期几乎每周都考一次,以至于书桌上厚厚的试卷可以把一个人淹没。

除了机械式的考试外,班里的一件大事就是排位。由于班里人数众多,约70-80人,几乎每个积极进取的学在积极进取的家长努力下都积极争取“学霸区”的位置,当然追求“素质教育”的学生则更偏向“休闲舒适区”,对于高考无望的则希望躲在“养老区”。学霸区位置有限,狼多肉少,如何排位体现出一位班主任的智慧。

我们班主任个不高,瘦瘦的,高颧骨,皮肤黄中带黑,眼神犀利,不怒自威。在山东,中小学的排位遵循社会主义原则,代表最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按照身高进行排位。到了高中就开始奉行资本主义原则了——效率第一,排位一般按成绩来。班里前十名的尖子生优先安排在学霸区,他们是冲刺本科的保障。这些天之骄子是祖国的未来,上可以为国家做贡献,中可以给学校争门面,下可以给老师们带来丰厚的利益。老师们的奖金和班里的本科指标挂钩。这一点山东做得尤其出色,学校每一年根据班里情况,制定指标——考取本科和重点本科的数量。一个重点本科约相当于1.5个普通本科,多劳多得,类似于公司的考核制。当然,如果班里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超级名校,那就不是钱的事了,这是“政治资本”,是学校莫大的荣耀。记得我们前些年我们学校出过一个清华生,是以美术成绩考上的。那可是校史上的轰动性事件,甚至比校庆还隆重。那位清华学长的照片被高高挂起,远隔一里地都可以瞅见。

排位的时候,我就比较尬尴了。我在班里处于10-20名之间,因此常年流串于休闲娱乐区和养老区之间。按说,我是到不了养老区的,因为我的成绩从来都不符合“养老”的标准。问题的关键出在,班里一些同学虽然达到“养老”标准,可是他们的父母比较尊师重道,为提高班主任家的生活水平做出重要贡献。因此,这部分同学虽然是“养老标准”但是实际创造的价值已经达到了学霸水平。班主任不得不重新考虑,把这部分同学安排在了“休闲娱乐区”,既兼顾了公平也考虑了效率,可谓圆满。而我的成绩既不能达到学霸区的标准,我的父母也不懂“尊师重道”,只得来到养老区。

突然,有一天我们班主任带来一位粗壮的汉子,但见此人:“一身蓝色西装,梳着整齐的偏分,头打理得锃光瓦亮,不过没用发蜡,而是头发自然的亮度。”从穿衣和长相上看,他很成熟,完全不是学生,更像是一位新来的老师。紧接着,我们班主任做了简短的介绍:“这是我们班新来的同学,叫袁盟,他去年过了清华的美术专业,可惜文化课不够,今年来这里复读,大家多多关照。”随后,袁盟做了补充发言,他操着浓重的嗓音:“我叫袁盟,倒过来就是圆梦,我的梦想就是考取清华。”他这一介绍,犹如滚烫的油锅里,闯入不识趣的水滴,一下子油光四溅。要知道,我们班里能考取一两个重点本科都已经难得了,清华、北大那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不料,袁盟竟然在大庭广众下宣布自己要考清华大学。随后,袁盟多了一个外号——清华袁。

清华袁自我介绍后,班主任把他安排在学霸区的中间,一下子取代了班级的第一名,成为新的“霸中霸”。仅凭清华袁去年过了清华的专业课,这一霸主位置就无可厚非的。只是他那硕大的身躯,犹如一道山,狠狠地挡住了后面学霸的视线。上课的时候,后面几排的学霸只能斜着眼看黑板。

清华袁到来之后,学校高度重视,而王校长破格给他安排了单人宿舍,要知道我们都是14人间。从学校层面上看,只要清华袁考上清华,就可以载入校史,同时王校长任上也会写下浓重的一笔,哪怕是我们班其他同学都考不上也无伤大雅。对于班主任而言,清华袁考上清华,他就有了傲世群雄的资本。不谋而合,这就是所谓的格局!

平日里清华袁一直都是一身蓝西装,不拘小节。他的特征特别明显,衣服明显,头型明显,还有身上的味道也明显,远隔几米外就可以闻到。 清华袁很有口才,在元旦班会上,他是主持人。以往,都是班长主持,清华袁来了,班长自然要让贤。只见清华袁在黑板上板书四个大字——清华梦圆,作为本次元旦晚会的开场。紧接着,他带了一副山水写意,煞有介事的让我们指点。我对于书画可谓一窍不通,只是看着别人家的山水画有实有虚,虚实结合。而清华袁的画似乎都是实景,石头和树木都是单一笔画,看不出变化。清华袁说:“这就是大格局,大写意,不注重一笔一划。”我是听得迷迷糊糊,不明觉厉!

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感觉这紧张的气息可以随时点燃,生成熊熊大火。此刻,公众人物清华袁去北京考专业课了。王校长亲自送行,专门为他准备了一束桂花,寓意蟾宫折桂。清华袁走后,班主任依旧把霸中霸的位置给他空出来,在以往霸中霸的位置从来没有空出超过1周。

清华袁走后,大家各忙个的,无暇顾及他人。也不知道是哪一天,清华袁突然出现在班里了。只是,他没有了往日的雄风,突然间不善言谈了,别人问啥,只是简单的应付一下。要是往日,那得滔滔不绝。不用说也大概知道了结果,清华袁的艺术考试没有通过。就在清华袁回来的第二天,班主任进行重新排位,这是高考之前最后一次排位,清华袁被安排到了“养老区”,同时搬出了单人宿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161069.html

上一篇:拜年
下一篇:本家大哥
收藏 IP: 106.121.57.*| 热度|

9 郑永军 陈楷翰 张红光 王从彦 张骥 冯大诚 武夷山 吕秀齐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