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周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nghuozhoukan

博文

智能电子产品:别“绑架”了生活

已有 2349 次阅读 2013-7-5 14: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智能, 绑架, 电子产品

智能电子产品:别“绑架”了生活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刷微博、玩微信、下载各种应用、玩游戏……近两三年,无线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普通手机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常娱乐的需求,智能电子产品已经占有相当大的市场比例和使用群体。不得不承认,智能电子产品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同时,也逐渐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身心健康。“手机依赖症”“手机强迫症”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十足的沉默和距离感,也给健康敲响了警钟。
■本报见习记者 牟一
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看手机,睡觉前最后一件事是看手机;享受旅途中的美景名胜,一定要用iPad拍下来发微博与网友分享;品尝小吃、美食,也一定要拍照、网上晒照片才证明吃过;朋友聚餐,各自查看手机取代彼此间聊不完的话题;独自等待的时光,智能手机成为许多人心中打发时间的首选……不知不觉,这些智能电子产品的新奇功能替代了人们的各个感官,人们可能不会再用眼睛去欣赏、用大脑去记忆、用舌尖去品味、用语言去沟通交流。
于是,我们来到了一个被智能电子产品占据的年代。1993年,第一部智能手机的问世推动了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2013年,全球主要国家智能手机普及率已高于50%。美国调查机构近期发布数据称,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查看手机约34次,使用频繁者查看手机的频率更是高达每6.5分钟1次,无论何时,拿出手机查看微博、发个微信已成为习惯动作,“手机强迫症”“手机依赖症”随处可见。
调查数据称,只要能够使用智能手机,人们愿意放弃一系列活动:70%的受访者愿意放弃喝酒;超过50%愿意在一周时间内远离咖啡因、巧克力等;超过3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手机放弃性生活。智能电子产品的入侵,很多人“罹患”了智能综合征,给健康生活带来了隐患和危机。
低头便是沉默
最近,网易的一组 “沉默的社交”的主题图片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在反思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给人们的社交方式带来的改变。不论在何处,都可以看见众多人低头看着手机:吃饭、走路、坐车、等电梯……衍生出许多“低头族”。他们各自罹患手机症候群: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俩坐在一起,你玩你的手机我玩我的手机。
网易网友“淹死的鱼”表示:“热衷于低头玩手机的人,抬起头时却总感到与周围世界格格不入。每个人都看似很忙,每个人却都感到孤独。”
安徽网友lxcroom表示,科技拉近了时空的距离,反倒冷淡和疏远了身边的人。现在的孩子跟父母在一起时,每个孩子都是拿着手机自己玩,从来没有抬头去看看他们父母那些日渐苍老的脸。
的确,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了距离感。“聚会不够有吸引力了,而智能手机里的‘人机’互动太有吸引力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鲁晶解释道,“与人们聚会沟通时相比,与手机的沟通显得更加自如,因为手机是可以自己控制的,不用担心它对自己的评价,与人沟通有明显的区别。”
“玩手机也是一种表达,表达的内容因人而异,可能聚会上不开心,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合适的交流话题,话不投机,或是性格内向在缓解某种不舒服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又英提出新的观点,“沉默本身就是一种表达,如果你能读懂,就能开启新的、更好的交流与互动方式。”
“内心的虚弱,需要不断地掩饰而不敢去袒露自己的真实心理是集体沉默现象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觉得那样的方式会更加安全一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生中分析道。
健康隐患真是多
“地铁病,早晚的事!每人都拿着自己的手机、iPad聚精会神地在看着、听着,殊不知在运动时视物对眼损害很大,在喧闹中听耳机对耳的听力损害最大,在运动中跷二郎腿及长时间低头驼背弯腰比平时更损伤脊柱。”坐地铁,玩宽屏手机是眼下地铁中人们打发时间的主要方式。对此,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邓叶青表示,“低头族危害大,因低头过度导致颈椎病年龄年轻化,程度严重化。现在有几岁的颈椎病患者,有的十几岁就有严重的颈椎间盘突出”。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延长使用者的工作时间,剥削使用者的健康。据介绍,过度依赖智能手机,会造成不少危害。长期低头盯着手机屏幕不但伤害眼睛,还会造成颈部、手臂肌肉疲劳,而过度触屏,拇指多次反复移动,会导致手部关节、腱鞘韧带疲劳性损伤,形成所谓的“触屏手”。
有数据显示,40%的微博控上厕所时有刷微博的习惯。对此,肛肠专家深表忧虑:如厕刷微博会将精神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手机上,导致人体的排便应激反应变迟钝,且容易淡忘时间,易诱发肛肠疾病。
而且,过度依赖智能电子产品的结果就是会令右脑退化,出现痴呆等症状,特别是青少年损害最大,严重者甚至连自己的电话号码都记不住,称为“数码痴呆症”。
大学生小张经常在寝室熄灯后躲在被窝里玩手机,一个月后双眼由200度变为了左眼300度、右眼350度,并伴有干眼症。眼科专家提醒,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另外,手机强光直射眼睛30分钟以上,会引起眼睛黄斑部病变导致视力极度恶化。
记者咨询几家医院的眼科门诊发现,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及使用触摸屏电子产品后用脏手摸眼,导致不少人得上结膜炎。“手机触摸屏幕其实挺脏的,有时吃东西手上带着点油,或在外面沾上了土,都一样使用手机。等再用摸过这种屏幕的手直接揉眼,不知道有多少细菌揉进眼睛里呢。”小张表示。
此外,智能触控手机或平板电脑流行成为了孩子视力下降的新诱导因素。“从iPad1玩到iPad3,两岁半男孩竟然近视高达500度。”同时,儿童沉迷于手机、电视、电脑和电子游戏,会对儿童发育造成长期的身体损害,人类大脑的关键发育时间,是出生后的3年。专家表示,尽量避免3岁以下孩子长期接触智能电子产品。
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并非特别必要的时候深夜睡前使用智能手机,会使用户睡意全无,脑皮层长期处于兴奋状态,长此以往将影响身体健康。
有时,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的教训是惨痛的。前不久深圳市一名女护士在乘坐电梯时因专注玩手机不慎被电梯门夹头身亡,这算是沉溺于玩手机引发的一起惨案;智能手机上瘾有时堪比毒品,可以不刮胡子、不洗澡甚至不吃东西,但是绝对不能不使用智能手机,这严重地影响了重度使用者的生活。
看来,是时候向智能电子产品说“不”了,合理地、适度地使用和支配才是人们与智能机长久相处的原则。

《中国科学报》 (2013-07-05 第17版 生活周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1715-705566.html

上一篇:【生活百态】毕业,致青春~~~\(≧▽≦)/~啦啦啦
下一篇:远离“智能手机强迫症”
收藏 IP: 111.16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