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升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hu1961

博文

我所知道的2016年物理学诺奖得主戴维·索利斯——潘国驹 精选

已有 12238 次阅读 2016-10-17 15:34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杨振宁, 诺贝尔物理学奖, 戴维·索利斯, 潘国驹

潘国驹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总裁,本文经潘教授授权在“科学网”发表。——胡升华

                                       

潘国驹教授

有时候他老实地对我说:“听不懂”。听不懂,这三个字给我很大启发

尽管杨振宁后来与实验物理无缘,但他内心是重视实验物理的

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日前揭晓,三位英美科学家戴维·索利斯(David J. Thouless)、霍尔丹(Duncan M. Haldane)和科斯特利兹J. Michael Kosterlitz)获奖。获奖理由是“理论发现拓扑相变和拓扑相物 质”。其中,戴维·索利斯独享一半奖金。


   令人遗憾的是,这个奖对
戴维·索利斯来说,显得迟了些,因为他得了轻微的老年痴呆症。七年前“光纤之父”高锟(Charles Kuen Kao获得诺奖时,同样也得了老年痴呆症。难免令人唏嘘。


   戴维·索利斯曾在
1965年至1978年间担任伯明翰大学数学物理学教授,是汉斯·贝特(Hans Bethe) 和鲁道夫· 佩尔斯(R.E.Peierls)的弟子,他最重要的工作包括获得诺奖的工作都是在伯明翰时期做的。他是我的老师,也是好友,我和他有过较为密切的交往,他是一位谦虚好学的绅士。在和他当年的交往以及后来的联系中,我觉得有以下几写点值得我们关注,而这些特点和杨振宁很相似。


   首先,他和杨振宁一样,虽然是一个物理学家,但都非常重视数学,有很扎实的数学基础。杨振宁家学渊源,父亲杨武之就是著名的数学家,另外,杨振宁和数学大师陈省身也有着密切的友情,这些都是“助缘”。戴维·索利斯有很强的数学天分,这对他后来的物理研究非常有用。因为拓扑学(
Topology)原本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研究物体在连续变形下不变的性质,但后来逐渐渗透到整个量子物理学领域,成为研究分析物质世界连续性和连通性的重要数学方法。我认为,如果没有扎实的数学基础,他是不可能取得这般成就的。


   其次,他在研究上不跟风,不随波逐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


   第三,他非常重视实验结果,这一点和杨振宁很像。任何理论都离不开实验。杨振宁曾追随美国物理学家费米 (
E. Fermi)。他本来想跟费米做实验物理学的研究,可是那个时候费米的实验室在阿贡(Argonne),当时是保密的,杨振宁不能进入。所以费米推荐他先跟泰勒(E. Teller)做理论工作。尽管杨振宁后来与实验物理无缘,但他内心是重视实验物理的。戴维·索利斯也是这样,心里一直挂着实验物理这一块。


   第四,戴维·索利斯非常好学,对新事物永远充满兴趣,与他专业无关的研讨会,他总是去听,他想了解其他科学领域的最新动态。当然,他是人,不是神,不可能什么都懂,有时候他老实地对我说:“听不懂”。听不懂,这三个字给我很大启发,很多事物都是从“不懂”到“懂”的。

   第五,我在伯明翰大学期间,就发觉他是异常勤奋的人,工作到最后的人总是他。他是一个典型的谦谦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他上课的口才不怎样,但乐于私下聊天。所以,“下午茶”时间,就是我们交流的最好时段,我在“下午茶”时间段,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杨振宁教授是索利斯的偶像之一。2007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我们在新加坡举办庆祝杨振宁八十五岁生日学术会议的时候,戴维·索利斯特地前来参加,做了一篇题为“拓扑量子数和物质相变”的学术报告,深受欢迎。此外,他也亲自撰写和参与编辑了两本由新加坡出版的高水准的著作《40 Years of Berezinskii–Kosterlitz–Thouless Theory》(贝雷津斯基理论40年)、 Topological Quantum Numbers in Nonrelativistic Physics》非相对论物理中的拓扑量子数)。这两本书他花了很多心血,也成为了科学专著的重要作品,他此次获颁诺 奖,更加提升了这两本著作的权威性。


   现在的青少年很多接受的都是应试教育,
戴维·索利斯做学问、 搞科研的一些独特作风,值得我们的青少年细心体会,努力学习。





2016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1009267.html

上一篇:纪念李荫远先生!
下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难题”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8 王涛 刘全慧 柳林涛 白龙亮 姬扬 黄永义 史晓雷 韩枫 徐民 邢志忠 王洪吉 鲁云霞 岳东晓 强涛 李土荣 shenlu jollyking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