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立杆测宇宙-点

已有 1954 次阅读 2022-4-21 09:08 |个人分类:立中测宇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立杆测宇宙

大家好,立杆测宇宙的故事,让我们从点开始讲起。

大约2500年前,老子在道德经里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现代天文学宇宙大爆炸理论认为,距今大约150亿年前,有一个体积无限小,密度无限大,温度无限高,时空曲率无限大的点,称为奇点。奇点没有空间和时间,是量子真空,蕴含着和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相符的量子能量扰动。在一个测不准的偶然,奇点爆炸了,空间和时间急剧展开,在普朗克尺度上,宇宙从量子涨落背景出现,按照目前已知的物理学方程爆炸,大爆炸。引力分离,强相互作用分离,弱相互作用分离,电磁相互作用分离;光子生成,质子生成,电子生成,各种子依次相继生成;空间前进,时间前进,所有事情都在前进,到现在为止,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仍在加速前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奇点外没有任何事物,甚至宇宙奇点都没有外。

你能想象到那种没有外的点吗?我们人类的思考依赖于神经元突触的动作电位,这是地球上进化出来的特殊反应系统。神经元的突触根据信号刺激水平,决定是否向下一个神经元发送信息,突触是大脑决策真正发生的地方。当我们想象一个点时,大脑会把记忆中很多小的、与点类似的、看起来像点的经验,同时夹带着点外边界的经验,一起汇总到相关神经元的突触那里,结果就是,我们想象出了一个点,一个有边界的点,一个有外的点。这是我们地球人的特殊认知方式,也许外星人和我们不一样。300年前,德国哲学家康德发现,空间和时间是我们人脑思维的先验形式。华南师范大学陈晓平教授对康德的先验范畴体系进行了修正,增加了基于自然数的度量和界限范畴,这更加说明,当我们想象空间中的一个点时,本能地包含了这个点在空间中的界限。

因此,我们所能想象的,空间中的最小单位,一个点,是没有大小,没有方向的。但是,点,作为出发点,它真真正正蕴含了方向,蕴含了向外延申的无限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334911.html

上一篇:立杆测宇宙-引子
下一篇:对联-文脉之源
收藏 IP: 222.174.78.*| 热度|

1 邢锦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