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张衡

已有 2549 次阅读 2022-4-21 08:50 |个人分类: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

张衡

28095831564b59a7f1ee72ed0eef114d.jpg

在月球的背面,祖冲之山的西边不远,有一座名叫张衡的环形山。在遥远的太空,也有一颗名叫张衡的小行星。张衡,出生于公元78年,河南南阳人,是我国汉代伟大的天文学家、文学家、数学家和地理学家。

张衡从小就刻苦向学,虚心好问,对天文地理等很多现象都充满了好奇。汉代是个浪漫而富有想象力的时代,人们对宇宙奥秘的探索也是蔚为空前。在张衡的想象中,天与地就像蛋壳和蛋黄那样,天球在外面包围着大地,而“周旋无端,其形浑浑”,这就是浑天说。汉代之前人们已经发明了浑天仪,张衡继承和发展了前人成果,根据浑天说的宇宙猜想对浑天仪进行了改进。另外,张衡还发明了地动仪、水运浑象、瑞轮蓂荚等精密仪器。

张衡精心研究周髀算经,并把书中的立杆测影知识付诸实践,验证周髀算经的结论。张衡在《东京赋》中写道,“规天矩地,授时顺乡”,讲的就是利用圭表、日晷等仪器测量东南西北方位和二十四节气的事情,可以用来辅助划分农田,掌握农耕时令。张衡在《西京赋》中又写道,“白日未及移其晷,已狝其十七八”。描写的是皇家上林苑打猎的场景,日晷上的影子还没有来得及移动,猎物已经被打了十之七八了。

这就是张衡和日晷的故事。张衡一生勤奋刻苦,兴趣广泛,虽然多才多艺,却淡泊名利,就像他在《归田赋》中所写的那样:“苟纵心于物外,安知荣辱之所如”,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334904.html

上一篇: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刘徽
下一篇:立杆测宇宙-引子
收藏 IP: 222.174.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