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hy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hy2010

博文

科研人才的必备要素 精选

已有 8005 次阅读 2020-12-31 11: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人才的必备要素

        发掘科研人才,丰满自身羽毛,是科研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个过程好比投资,一个有潜力的人和没有潜力的人对你的职业生涯的回报是不同的。如何能发现一个人是否适合科研就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在一个人还没做事情前就判定,难免会有失准。虽然人非一成不变的,有些特质却很难改变,作为科研潜力股,或许需要以下一些特质:

1.      主动性/内源动力:屈子有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一个人不关切自身的发展,一味的随波逐流,一味的中庸厚黑,注定不会在任何事情上倾尽全力。一个人会将所有的热情、精力、时间投入到一个事情上,必然伴随着自己强大的内源动力。内源动力做任何事情能做到顶尖的必备因素,否则生活的琐事就一定会打倒这样的人。顶尖的科研人才必然内心是桀骜的,是偏执的,是义无反顾,是孤注一掷,是脱离了正常人的乐趣、生活,内心时常孤独却深沉的人,生活的磨难会让这些人心志愈发坚定,这种人认定了一条道就不会有其他选择,这种人可以称为殉道者。次之的科研人才,享受着科研本身和较少的生活乐趣,他们有着强大的好奇心、攀比心,有输得起却不服输的心态,他们对“为什么”充满着渴望,他们仰望星空的同时在想着世界运行的规律机理以及如何改造世界,这种人可以称为乐道者。再次的科研人才,喜欢新的东西和知识,对科学技术有着自然的偏好,实时跟踪科学前沿,对科研中的主要工作得心应手,这种人可以称为好道者。最后一档人才,知道科学技术的重要性,积极进取,不甘落后,这种人可以称为知道者。殉道者和乐道者都是有强大的内源动力,指引着科研发展的方向,凝聚着科研发展的能量,好道者和知道者对科研氛围有着正反馈的响应,能跟上科研的步伐,有机会成为前二者。但大部分普通人不在这四类人才范围内,他们更享受正常的生活节奏,享受着科研工作以外的花花世界,读研考博只是一时兴起或是谋求更好的工作,他们会附和、会跟风,却很难有创造、有独立。每个人都会根据自身经历而变化,四类科研人才也能来源于普通人,但从人才发掘的角度,对科研和自身发展都有一定思考的人,本身就有动力做好科研的人,当为首选。

2.      灵气:正如陆游所说“汝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你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可能要先跳出这个问题,以他山之石来攻玉。科研中很多问题的解决来源于灵光的闪现。有灵气的人善于接受新的知识并联系自己已知的知识,善于发现细末的不同而举一反三。思维灵动是能做好科研的另一个必备特质。如果你在一个错误的方向钻牛角,可能只能卡死在里面,而如果想个办法跳出来就能看到其他的世界。科研产生突破的前提必然是钻牛角,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去钻往往陷入其中,而磨灭了热情。考察一个人是否有灵气,只需要看他思考问题会不会有新的角度,如果他能见微知著、依此类推,就有大才的潜力。如果只是一个教条主义者,就要小心了。

3.      方差大/有个性:如果有人在某个学科有超出同龄人的认知,他无疑是适合这个学科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懂轻重会取舍的人才能做好该做的事情。已有方差的形成或是源于内源动力或是源于外界的压迫,但至少都说明其转压为动的能力很强。也许这种人会在其他方面很幼稚,但只要能有一个方面出色,就证明了其潜力。

      总之,科研是一种想前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作的工作,其对内动力、创造力、发展潜力都有着比其他工作更高的要求,招不合适的人来读研往往会是导师和学生的双输,而招到对的人就能实现双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932-1265043.html


收藏 IP: 202.200.235.*| 热度|

22 晏成和 卜令泽 肖隆文 彭真明 武夷山 张红光 钟定胜 郁志勇 李东风 李少海 徐耀 梁洪泽 姚伟 唐小卿 赵志宏 黄永义 王生亮 闻宝联 梁发云 檀成龙 陈蕴真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