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yawang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gyawang1

博文

学院派部分人的科学史观为什么错?

已有 2232 次阅读 2021-10-30 11: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院派部分人的科学史观为什么错?

说在前头:

  科学史是要明确断代的,西洋人掌管大清钦天监近百年是要承认的。

学术思潮是会相互熏陶影响的,不具备社会生产力基础的抖机灵造神  是无法自圆 道统一脉的。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是有深刻时代背景去推波助澜的(破除宗教桎梏的思想大解放),

一朝得势 便 傲慢自恃 是 不可持续的(从宗教牢笼跑向放纵自我和编织信仰)。

附庸风雅是永远不能成长的,尽学“胡语”而反向骂“汉人” 是执迷不悟的。

1、学术界的思辨

 北京大学 刘华杰教授的观点值得重视:

   科学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其建制化过程不算太长,但也不算太短。

在近一百多年里,一些先驱者为争取这门学科的独立化发展做出了许多努力,精神可嘉,收获很丰,感觉很牛。

科学是一种特殊的智力活动,科学史似乎就要专门反映智力的进化。

从19世纪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通史、专门学科史著作诞生。

在这些著作中,科学的认知部分往往得到特别的强调,对知识变迁过程的描述有目的论的倾向,看这些书,科学似乎独立于社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智力上的突破,越来越接近假想的“终极真理”。

理工科学生学习自然科学,其教科书通常就是用辉格史观编写的高度压缩的智力史,其中曲折的历程被消灭殆尽,凡是不符合当代科学的内容也一律删除。

这类科学史著作和教科书,把科学高度黑箱化、神秘化、祛人性化。想通过它们了解科学的真正发生过程,进而体会什么是科学,恐怕有相当的局限性。

此外,据说科学与文明进程相匹配,在以西方近代科学成就为主的科学史著作中,非西方世界的内容不多,这也不符合历史上不同地区知识存在与发展的实际情况。

请看准科学范式的时间线,不要随意的“上纲上线

2.png

1.png

2、学院派部分人的科学史观为什么错?

  天机运化早就是中华学术道统历经千年的稳定宇宙观和方法论,

可窥探者 万物,可敬崇者 万机。

“天命运数”就是传统数学呈象下的概述 规律必然性,

故而中国的术数流派,极为庞杂而又蔚为大观,以致芜精难分、真伪莫辨。

至此,谁自生,谁假托?不言而喻。

“今数术之书尚三十余家。天象、历度谓之缀术,太乙、壬、甲谓之三式,皆曰内算,言其秘也。

《九章》(即《九章算术》)所载,即周官九数,系于方圆者为专术,皆曰外算,对内而言也。

其用相通,不可歧二。”


3.png

4.png


而学院派部分人的科学史观 则 再现了徐光启对明末算学界的批判:

“算数之学特废于近世数百年间尔。

废之缘有二:

其一为名理之儒士,苴天下实事(现在的某些学科就是耽于名理之辨);

其一为妖妄之术,谬言数有神理,能知来藏往,靡所不效。卒于神者无一效,而实者无一存。”(托古伪作多持此种论调)

5.png


引用 明.嘉靖三年 王文素的《算学宝鉴》自序  ,就是:

  窃闻 曩古,黄帝命隶首 作算数,其目有九,曰:方田、粟米、衰分、少广、商功、均输、盈朒、

方程、勾股。又立 度、量、权、衡 之名,九九乘除之法。

是乃 普天之下,公私之间,不可一日而阙 者也。

故《内则》载之 以 训稚,《周礼》用之  而 教民,宜矣。

夫上古圣贤 犹且重之,况今之常人 岂可 以为六艺之末 而忽之乎!

愚是以  留心算学,手不释卷 三十余年,颇谙 乘除之路。

尝取 诸家算书 读之,其间  辞失旨者 有之,问答不合者  有之,

歌诀 包束不尽、定数不明、舍本逐末、弃源攻流、乘机就巧、法理不通,学者莫可适从,

正犹迷人 而指迷人  也!


3、传统立场的科学史观

玄冥之悠远,至大无外、至小无极;

造化之万机,乾坤 呈象,地域 有形。 

人者 生而为灵,仰观俯察,取象 比类。 

远取诸物,近取诸身;

文字 符号 以 为,推理 论述 以 为

7.PNG

8.PNG

幻化 之 为妙,可度量、可数算

于是 天机 外表, 度、数纷呈。 

10.jpg

11.jpg

然则 度、数 相推,岂非 人 功?

故而 作仪器,因而 制算法;

以通 神明之德,以类 万物之情。

古语有言:文以载道,文以昌明, 岂不信吁?! 

12.PNG

文以载道


何期 人于万物,瀚海一粟;

管窥万机,界乎一斑;

浮云遮眼,尔乃 望峰 攀岩;

因而 思辨无倦,究验不止。

然则 一 篝火 映夜,智者 犹恐不明;

不揣鄙陋之人,亦敢 妄称 天自 我现? 

老子曰:“名 可名,非 常名”、“道 可道,非 常道”。诚哉斯言!

13.jpg

谬言造物主


4、道统一脉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3873-1310112.html

上一篇:传统天文历法的理解分析
下一篇:明朝嘉靖戊午年的历学著作是不是科学?
收藏 IP: 183.195.96.*| 热度|

2 张鹰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