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木法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fusige

博文

我的导师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0-5-18 09: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眨眼的功夫,两年要结束了。还记得刚来这里时,初次和导师见面,他就个我安排了任务,说是在研二年开学后第二个月最好能做出一个实验,时间很是宽松,当然我非常喜欢这种模式。研一快结束时,我的第一个实验就结束,到研二开学后的第二月第二个实验也做出来了。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导师没有说这说那,完全自己去做,你实在不行,再去问他,这时候他给你一点指点就足够了。这样的实验室环境我适应得非常快,实验进行的进度也很快。

然而有些导师几乎不在实验室,他来了实验室就是问实验做得怎么样了,你是不怎么样又是一顿批,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导师缺乏一种人性教育和放手让学生去尝试的理念,只知道要东西。然而实验不是时间花多,就能出结果,有时候还带有那么一点运气。记得我的第三个实验就有不少运气,没几天就把条件给缩短了一大半,这让我很开心。

其实学生实验做不出来,自己心里也很急,作为导师应该去和学生去研究问题的原因,然后一起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来到实验室就要东西。这样长此下去学生对导师就产生一种畏惧心里,学生想做出好的东西也不是那么容易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6502-325681.html

上一篇:博士该不该读?
下一篇:北大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