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ggh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ggh2010

博文

初來乍到德意志(五)之 致逝去的2016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17-3-29 20:1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眼瞅着年关将至,虽说在德意志已愈一年的时光,却也没能来得及细细体味这白驹过隙般消逝的日月。英国人挥一挥衣袖与欧盟说声后会有期,美利坚迎来最不靠谱总统,小柏林这个冬日似乎也没有大雪纷飞的景象,几天前在圣诞市场发生的恐袭事件让所有人感叹这个世界的纷乱和活着的意义。2016年发生的那些不咸不淡的事儿像胶片一样粉墨登场却又淹没在大众的茶余饭后中。
   有时候,看到网络层出不穷的那些懵懂的网络新语,让我这个三十而立的人着实汗颜一把,某次,球友们讨论一个人人皆知的词儿,我却像个天真的傻子一样不明故里,是这个世界瞬息万变太快了呢还是自己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呢?!希望是前者吧,给自己一点点安慰和鼓励,这个时候总喜欢听李宗盛的歌,尤其是那首“和自己赛跑的人”,平实且真情流露。喜欢的电影看过几遍后依然会被某些情节感动而潸然泪下,一如既往地欢喜自己最钟爱的男神,想象着另一半也能够像陈道明般涵养与才华并存,诚实担当却又自律。也许这就是处女座人的天性,游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生活于柴米油盐中却有一颗文艺情怀的心。
   这一年中最想感恩的是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悲伤时送上暖心慰藉的话语,快乐时击掌分享开心瞬间,和有智慧的人交往总会在心灵上捕获些东西。即使某些时候很亲近的人有意亦或无意间说了那么一些谎言,即使我的内心依然隐隐作痛,即使憧憬期待的情感突然间戛然而止,即使生活中出现始料不及的悲伤,但我依然要感恩让我伤心的人或事,经历痛苦也是一种成长吧。不抱怨别人,不责难自己,善待生活,时间是一剂最好的良药能平复所有的忧愁与困苦。有句话说的很好: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若想成为优秀的人首先要在行为习惯上自律,久之才能形成良好的性格,纵观这世上优秀成功之人,也许并不能说都是良好坚毅品质的人,但是具有优质人格的人一定會有成功快乐的人生的。
   想想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学会放下,学会与自己和解,也许还时不时总逃避各种人事,不过这需要时间慢慢消化与改善。倾注数月申请德意志项目结果却不得如意,听到挚友患病却爱莫能助,逝去的情感无处追寻,受伤后的心许久难以平复,很奇怪人总是对忧伤的事情记忆犹新却对那些快乐的美丽时光不曾记住,就像我们总记住别人犯过的错却忘却了他(她)曾经的好。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轻易的放弃和错误的坚持,有时候这话听着很矛盾,却透着一股子生活哲理的气息。有时候硬着头皮坚持一些不再有意义的事或情,其实并不是有多么重要,而是自己那颗不想放下或执拗的心,无论工作中亦或是生活中皆如此,在成长过程中,保持一颗乐观平和的心,才能从容的面对生活,面对人与事,学会与自己和解大抵应该才是最好的人生吧。



    随笔于柏林 2016.12.22

    个人微信公众号:happyggh2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231-1042458.html

上一篇:初来乍到德意志(四)之 关于爱国
下一篇:出国留学你收获了什么?
收藏 IP: 62.141.165.*| 热度|

3 王安良 张冠阳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