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ggh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ggh2010

博文

初来乍到德意志(六)之 而立之年如何立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17-3-29 18:3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生在世大概每七年会有一些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流逝的岁月,更表现在内心的认知态度。已经大踏步跨入而立之年的我,总习惯性记录下生活工作所经历的点滴,以此纪念自己曾走过的路、遇见的人。三十岁的时候我完成看上去金光灿灿实则轻如鸿毛的最高学历:博士头衔,整整三个七年都是在求学的道路上前行,而很多时候学到的还是二次加工过并无实际意义的知识,回想自己对这个世界认知是在研究生后建立起来的,那时候读了不少书,而且还很杂,但总的来说心界开阔了不少,思想也随着活跃和包容很多,尤其正值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人来说,读什么样的书就会构建什么样的思想价值体系。
   进入而立之年后的第一个工作七年里,我的科研之路从中科院转战到欧洲的老大德意志,有很多朋友觉得我既然选择出国,就应该再回美帝对我将来的科研阅历上更加优势显著些,不可否认这是事实,无论对美帝有这样或那样嗤之以鼻的蔑视,领先就是领先,尤其在科研方面我们国家还是拾着人家的脚后跟在拼命追赶。不过命运总会在你不经意间安排好了后面的路,也许是怀着对德意志这个民族的好奇,也许是想有一些不同以往的阅历吧,给自己第一个工作七年阶梯做出了选择,下一个七年我在何处对我来说还是个未知数,但不会畏惧也不会犹豫,坚信未来总会变得更好,人生也会更充盈。但有一点我清楚:不管在那里,身边会有很多朋友,不出意外也会有爱人陪伴,有时候回首走过的路,我并不自豪自己拿过多少学历文凭和各种奖励,而更让我内心欢悦的是在任何时候都有无数朋友围绕,并不时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熟悉的朋友都了解我虽从事着理性的理工科研工作,但生活中却是个十足的感性之人,影视作品中稍微虐心情节总会自己先哭得一塌糊涂,还记得在图书馆看书动情处会不自觉泪流不止,搞得周围同学还以为这女生神经病呢哈哈。
   
坦白说,在这而立之年里我更希望自己完成对向往生活的状态:恰好遇见那个人可长情的陪伴,有一个不大却温馨的家可以让我种花养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间有一对儿女在园中嬉戏玩耍……可人总在祈求完满的同时现实却或多或少有缺憾,太过精致,太过完美反而变得要精心度日,小心翼翼,所以接受缺憾也是一种对生活的姿态,人生有常,但无常总如影随形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人生在世会有种种不如意,但你仍可以在幸福与不幸中作选择。与朋友聊天间,偶尔也会夹杂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不得完满的失落情绪,朋友说了这样的话让我内心顿时很暖,他说:好东西总在最后!多么简单却又富有哲理的话呢,胜过千言万语。眷恋一个人、喜爱一件物品总很简单,无非心念所至,生万千欢喜。虽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有悲伤和分离,但爱与被爱,永远是最永恒的事,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更大的幸福。既然活着,便去爱,去经历,去感受,去欣赏一切微小的欢喜!未来怎样我很期待,在这而立之年里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打理更充盈的生活,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液的包容与刻进命里的坚强那样都不能少。

   高冠辉 随笔于柏林 2017.03.26

个人微信公众号:happyggh2017,分享更多生活感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231-1042436.html


下一篇:初来乍到德意志(三)之 傲慢与偏见
收藏 IP: 62.141.165.*| 热度|

6 王安良 张海权 杨绪洪 杨金波 crossing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