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英汉双语思维能力提升的同时自然科学及人文社科乃至大跨界学问的整体水平也会大幅度提高

已有 1460 次阅读 2022-6-18 19:35 |个人分类:双语信息处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首先,英语与汉语各自本身涉及的一系列学科就涵盖了自然科学,例如:人的发音器官及其发音的规律及相关的生理学和物理学的声学等(进一步还涉及机械能和生物能),如果借助通信与计算机等人工智能系统工具辅助教学,那么就进一步涉及到了物理学的电学(而不再仅仅只是声学)和环境科学(包含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以及人文与社会环境)等交叉学科。

由于自然科学是在古希腊和近现代欧洲的科学革命发展起来的,因此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地理学以及天文学乃至自然科学必不可少的数学等科学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以及典型范例,都有英语表达相应的术语及其配套的语言习惯和专业知识表达形式。这就是为什么英语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自然科学知识的一个重要原因。

基于这样是事实,英汉双语对照起来学习掌握自然科学的知识内容,就会如鱼得水非常顺畅(还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例如:学习更有趣,理解更精准,解释或翻译也会更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343541.html

上一篇:运用邹晓辉的融智学意识观之一快速看懂意识图灵机的基本思路
下一篇:融智学(2023版简纲):文化基因系统工程和新型大学的使命
收藏 IP: 14.123.193.*|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