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融智学主要研究的核心问题:三智双融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矛盾(物)、冲突(意)和悖论(文)

已有 776 次阅读 2022-4-7 10:49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融智学主要研究的问题分为三类

三智(慧-力-能)双融(v&n)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矛盾(物)、冲突(意)和悖论(文);

融智主要涉及信息处理能力提升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矛盾(物)、冲突(意)和悖论(文);

智融主要涉及金融和智融实际过程涉及的一系列矛盾(物)、冲突(意)和悖论(文)。

认识认知的角度分析,上述问题的本质物体的矛盾(零和博弈)、意念的冲突(辨识难)和文符的悖论(辨认难)。其中,第一类问题(零和博弈物体的矛盾)知易行难第二类问题(意念的冲突)认知困难(往往会遭遇各式各样的认识错误认知偏差甚至障碍);第三类问题(文符的悖论)识别困难(不仅往往会难以辨认识别,而且,即使被揭示了出来之后往往也很难解决,与前两类问题交织在一起甚至会无法解决)。

举例说明事实往往是):

(物=通货)为焦点,聚集人吸引人才,直接,效率低,但,问题多,隐患无穷;

(慧 力 能)为焦点,聚集物吸纳资金,间接,效率低,但,办法多,深谋远虑。

市场要素来看,人或智,物或钱,都可以是供求关系的核心要素,或供需双方的焦点。

关键在于(价值判断):哪一个要素第一要素

是零和博弈战略主导即(质能时空)物体(金钱)主导,

还是非零和博弈和略主导即(&内容信息)意念(三智)主导?

或者是在上述两者之间,即以文符(形式信息)为主导?

甚至是在三者之间,即以道(混合的范型)或理义法(序位)为主导?

特别提示

各式各样的悖论,实际上都是文符层面(人文符号、逻辑符号和数学符号)可识别判定的。

个体心智意念冲突和群体社会的意念冲突,源自人们的思维屏障、认知偏差甚至认识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332862.html

上一篇:专家、教师和学生及家长的潜能在网络智能化设施设备帮助下的深度开发
下一篇:邹晓辉融智学文选(英文版)暨智慧系统研究论著文选(英文版)双语目录
收藏 IP: 14.123.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