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八大学问体系首当其冲应重点突破的是心理心智的学问及其交叉学科

已有 872 次阅读 2022-1-24 11:21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心理学的代表人物知识贡献及其述评如何与管理心理学的代表人物知识贡献及其述评彼此相互照应?

这是一个新的话题。

育人和管人都与用人或选人息息相关且形影不离。其实最核心的是如何理解和包容乃至关爱人才的问题。

从融智学的人才观来看,得人心者得天下与得人才者得市场的道理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不仅教育和管理都与个体的心理问题及群体的社会问题密切相关,而且,学习和应用也与它们密不可分。教管学用四方面密切结合的社会化系统工程实践因此也就离不开教育心理学和管理心理学的一系列实质性问题的探讨。

高等教育学与高校管理学尤其是与企事业单位密切相关的工商企业管理课程的有关内容,也就因此应运而生。

批注:近期就亲子关系、保育和教育涉及到大跨界的知识与技能让年轻的家长及其亲友团有关成员(而不仅仅只是幼师教学及考试乃至升级的过程)面临的挑战。这是人的成长关键期需要的大跨界学问。让企业家和专家们感兴趣的是:天使轮融资前后成长阶段的创新和创业的小微公司也如同婴幼儿般地需要精心呵护其一步一步发展的大跨界学问。它们都是显得相当地复杂而散乱(和一门一门成熟的具体学科知识与技能相比较),因此,非常地需要社会应用融智学化繁为简进而以简御繁的跨学科知识中心建构方略和应用方略,来梳理几十门与生命学科及发展心理学乃至教育心理学和管理心理学相关的专业功课甚至几百门细分的相关学科及其交叉领域知识与技能,如果延伸到终身教育或终身学习,进而,再拓展至家庭、企业和相关的公益事业以及公共服务与管理,那么,几千门细分学科及其交叉研究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也就潜移默化地牵涉了进来。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数据、信息、知识和技能技巧统统与人类的个体及群体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娱乐休闲没有道理地交织到了一起(这是之前的任何一个时代都不曾有过的!)。缺乏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过程必须的融智学理论指导及配套的文化基因系统工程实践经验,是很难明白其中道理的。现在不仅个人、家庭和企业,而且,社会公益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都恰似盲人摸象地整天在忙忙碌碌,还经常应付不过来,尤其是再遭遇碳排量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这次延续了四个年头的疫情问题事实上已经给全人类各个国家及各级各类组织及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如果还是停留于盲人摸象、各自为政且再不重视三智双融共赢和略的五创五化的系统思想提升或及时补课,那么,烦乱难熬装普遍存在的系统性蔓延至国际国内社会的诸多方面。不求甚解的书呆子与玩世不恭的老油子两极之间的各级各类畸形人泛滥成灾(家长如此,又如何带出不一样的后代?企业掌门人如此,又怎能带出不一样的徒弟或员工,一二三把手如此,又咋个可能带出不一样的公务员?)。我的老师试图用第二次文艺复兴改变格局,她已八十多岁了。我从融智学的视角发现:实际上所面临的是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在八大学问体系中首我们进一步发现,当其冲的应该是心理暨心智的自我升华!-融智学著作者邹晓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322412.html

上一篇:自然语言理解暨解释:专家知识表达与软件模式识别的匹配
下一篇:唯物、唯心暨意、唯文、唯理暨义暨法,唯道,古今中外基本观点的碰撞
收藏 IP: 14.123.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