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坚的随笔:学术,社会,文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dayanglijian 美国统计协会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

博文

培养高水平博士生人才4:对统计学至关重要的概率论

已有 3569 次阅读 2023-1-26 14: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翻出1990年Stat134的课件,是当年范剑青教授给一年级博士生讲的概率论必修课下面是第9次作业,也是期末考试前最后一次作业的扫描,其中标了黑桃的是较难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2题,通过推导这个渐近高斯分布,学生可以真正学会在独立同分布观测变量方差不存在的条件下,先截断truncate变量,再使用林德伯格中心极限定理(Lindeberg's Central Limit Theorem)。

在博士毕业后的近30年,我先后就职于密西根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很多博士生没学过Stat134这样一门承上启下的概率论课。多数人本科阶段学基于微积分的初等概率论时,做的习题简单些,难度不够;研究生阶段学基于测度论的高等概率论时,做的习题抽象了,却又完美错过了一些叙述简单但较有挑战性的题(如下面的第1、2、3题)。由于概率论训练的这种缺失,他们往往是在我的非参数统计课,才第一次学会了用林德伯格和李雅普诺夫中心极限定理证明统计量的性质。

没有对概率论完整准确的掌握,一个人所能做的统计学研究就可能会是局限的、有些是经不起推敲的。一些统计学论文含有无法修复的根本性错误,通常是因为作者对随机变量、概率空间、弱收敛等基本概念的理解,是想当然、似是而非、模糊的。

有机会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统计系接受系统、严谨、扎实的博士训练,是我的幸运我衷心希望今天的统计学博士生受到的训练不比我当年的差,甚至更好。遗憾的是,在提高统计学博士生培养质量的讨论中,最被忽略的往往是概率论基础的加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132-1373542.html

上一篇:培养高水平博士生人才3:每个博士生都是个重点项目
下一篇:鸡窝式科研,《回民支队》的启示
收藏 IP: 58.208.119.*| 热度|

11 王安良 檀成龙 周忠浩 杨正瓴 宁利中 刘全慧 梁洪泽 胡大伟 黄河宁 刘永辉 段玉聪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