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fu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fuw

博文

假日反思

已有 2495 次阅读 2013-8-29 18:14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省

假期,许多时间在网上浏览中荒废,不仅让眼睛酸涩难受,还产生一种沉闷的内疚感。

网络世界,无奇不有,吸引自己的政论文、历史故事、新闻趣事,QQ聊天,总是让自己欲罢不能。每次决心休息一下,可惜关掉电脑后,觉得自己无所事事,手脚端的是无所适从,莫非,俺老人家患上了网瘾症了?!那可不得了。前些天,自己还愤愤不平地控诉儿子见习期间玩游戏,不懂事不学好,现在自己却不能调控自己的行为?那岂不是为老不尊,上梁不正下梁歪?

这可如何是好?古话说,日当三省吾身。这个暑期,无论实践期间还是避暑在家,约计50余天,当反省自身一次了。

所谓为人师表,自己应当严格要求自己的言和行。然而,宅在宿舍,面对电脑,纵游网中,全然不顾在学生面前“少上网多看书常运动”等劝说之词,这不是言行不一吗?难道休息时间里一味放纵自己,任网络文字图片视频锁住自己的目光,而无睱顾及其他诸如“网络共享课建设、横向课题研究、学生论文指导、专业论文撰写”等正当事儿吗?这是什么行径?

我心中的散漫,我放纵的泡网,这是向上努力的人吗?我不禁鄙视自己!恨自己这块铁不是钢呀!

许多日子,起床,早餐,打开电脑,浏览新闻,观看博客,点击视频,瞧瞧股市行情,时间就在悄悄地飞走,一不小心,怎么该吃午饭了?再午饭,休息。(要命的是,有时候好看的,舍不得下网,继续到实在撑不住了,才恋恋不舍地倒床休息)之后,无事的话,继续循环往复。

至于阅览之中学到什么,大多是了解一个大概,没有记住没有思考,过了几天,便烟消云散不知所云了。即使好友聊天,也只能说“可能、这个似乎有点印象”,全然没个记性。这越来越让自己觉得只是得了网络阅读成瘾,唯一与小孩们不同的是,他们是网游手游成瘾,而我是上网成瘾,这可怎么办?

采取断然措施。昨天下午,我关掉电脑,乱写了一通大字,做了2个小菜,总算没有继续趴在电脑前徒耗时光。晚上,11点关掉电脑,打开杨世民教授的《上善若水》,摘抄了他的55岁总结,共十点如下:

(1)认识你自己。(2)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现在。(3)细节决定成败。(4)差一点,差很多。(5)不找借口,自动自发。(6)知道,更要做到。(7)有为才有位。(8)要做工作要做完,要写文章要发表。(9)向外行业学习,向世界最高水平看齐。(10)止于至善。

努力背诵它,在反复背诵过程中,我睡了一个安稳觉,直到天亮。

一大早,做稀饭,冲一杯自己从澳大利亚带回来的牛奶,决心从今天起开始过正常的上班生涯。首先,修改研究报告,与上海的王博士沟通;然后,股市开盘后,抛掉前天买的股票,尽管它今天差一点涨停;下午,和妹妹聊一聊说一说小孩考研的事,拖一拖地,洗一洗衣服,写一写大字;最后,反省反省自己,不觉又到傍晚。

这样子,好像才恢复了正常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2000-720724.html

上一篇:暑期社会实践后记
下一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介绍
收藏 IP: 60.190.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