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fu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fuw

博文

STOP THAT LIFE:一种人生 二种态度?

已有 2525 次阅读 2013-7-5 16:30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做人, 做事, 态度

好!

        说明:原文写于2006-2007年,收集到科学网,做为自己所述不多的文字存档。

 

今天(2006-10-26 21:40:39)有了博客,今后可以收载一些个人的思考.

   

从事《药事管理学》教学以来,有种说不清的感觉。

       自从2001年开始担任这门课的教学工作,我一直有种诚惶诚恐的心态。自己学习的专业是信息管理,又从事人事工作若干年,加之还奔走于陕晋从事药品推销两年有余,我是否能够胜任该课的教学呢?能否对得起来学习《药事管理学》并充满求知希望的同学们呢?

       一转眼,已经从教六年多了,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如今的熟悉,我经常不能够得到内心的安宁。隐约中,感觉无数双同事、同学的眼睛在打量着自己,在评判着自己。

       于是,我试着努力,备课、理解、在家练习,购买参考书,反复通读教材,校对教材,制作课件,一步一步,向前艰难前行。也曾试图得到专家的帮助,也曾试图偷懒轻松,也曾懈怠沮丧。不过,我想,要做一件事总须对得起你的对象还须对得起自己的良知。正因为如此,我多方努力。

       今天,在自己的博客坦露自己的心路旅程,为的就是在内心得到宁静。

       努力是美的,宁静该更美。

 

又一个周末 (2006-12-22 19:44:59)

     人到中年,有种与同龄人比较的可怕心理。也许是经历了不少事儿,看过了许多众生相,知道许多不该知道的情况,有的人取得了各种各样的成绩,而自己却毫无起色,越想越觉得自己的努力太过于平淡或者无趣。

最近,本人有种跌入人生低谷的那种感觉。本来,自己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都是那种努力再努力的那种向上追求者,可惜,原本没有的期望忽然间在别人一个个冲向前面的局面所盅惑,似乎别人的成功是一种对自己的否定,于是,缺乏清醒判断的自己开始怀疑自己的做人做事的风格,开始推翻自己筑起的价值体系,我开始旋转于非本真之我的指挥圈内,每日生活于一种郁闷的心境之中。

我也试图寻找解脱之路,也企图取得别人那种所谓的成功。可惜,机会不会重显在自己的身上。当然显得更加落寞了。由于自己只是个平庸之辈,不是英雄。如果是英雄,即使是落寞,也是落寞英雄。因此,我仍是困兽犹斗,徒添内伤与空劳。

如果,如果还有机会,我当如何去走这十几年的工作之路?

 

STOP THAT LIFE:一种人生 二种态度 ?

(2007-03-23 19:33:24)

 

常话说得好:“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最近,在工作上遇到的一些情况以及对自己职业发展的一些思考,使我常想起这句俗话,觉得还是有点道理。

于是,我比照这句话给这篇博客取了一个标题,曰:“一种人生二种态度”。每个人只有一种且仅有一种人生,但却有不同的态度。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积极的,还有消极的;乐观的,悲观的;平和的,激进的;当我们春风得意时,那种人生态度确实属于积极的;当我们遇到挫折陷入苦闷时,这时的人生态度也许就是消极的、悲观的。

说实话,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都会出现这二种态度的交替。当处于消极与悲观时,如何转换为积极与乐观的人生态度,是一个人情商高低的一种体现。我曾经对自己说,笑对人生吧!可是,能够做到吗?

在实际的日子中,工作中遇到的现实是平淡进而平庸的生活,有如慢性毒杀青蛙的温水,消弥着自己仅存的一些积极因素,挫折的事实告诉你要懂得经营人际,而不是一味地工作。

在现实的日子中,我也一直在考量“做事为本”还是“为人为本”,这二种人生态度孰轻孰重?比较那些走在自己前面的人,发现为人的成功也自然取得职务的升迁事业的得意。可是,明知其故,却总是不能够践行这一认识,“为人”的本与真,自己能够坚守,但不能或内心不敢或不愿意按照世俗的做法曲意为人,那自然难以取悦能够在关键时伸出相助之手的“贵人”。于是乎,在一个岗位上一呆或许就是一生,真应了民谣那话:“不跑不送,原地不动”。

我有一种深深的落寞感觉。

这种感觉从历史的远处从中国人的意识里四处漫延过来,淹没了我的视野浸润了我的身心。

终于,有种醒悟:还是选择自我放逐,别再过这种不变的人生,别再变换着那色彩间异的态度,别再乞讨那没趣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2000-705295.html

上一篇:老师的生日
下一篇:暑期社会实践后记
收藏 IP: 60.190.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