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scau 贡献正能量!

博文

导师的作用仅此而已! 精选

已有 14343 次阅读 2010-1-31 21:52 |个人分类:科研之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的作用仅此而已!

       我和很多研究生谈话时,总听他们对导师要求这要求那,甚至觉得导师对他们课题的了解还不如自己。更使我觉得不可理解的是,今天我指导的一个本科生居然对我说,他最近在思考有没有必要和我继续合作,我当时真的被电倒了。很多时间,我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不想多说。静下心来,把我对“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起的作用”这个问题思考整理了一下,观点如下,供大家交流:

        导师的作用就在“导”字,导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走好路,而不是帮学生走路。我认为,如果作为导师,什么都不作,只要他给你一个比较前沿的课题,告诉你该领域做到何种程度以及该领域的几个领军人物,最后再告诉你可能从什么方向突破。他只要把这几点做好,我认为这个导师就是一流的导师。而不是说什么小的方案及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都想去找导师,依赖导师,如果这样的话,研究生毕业学生还会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学到,因为,按照导师设计好的路走,一旦走完这条路,你就会在拐弯的地方迷失方向。所以,我给学生讲,如果我不能给你指导一个比较前沿且有重要研究价值的课题,以及这个领域的进展情况,那我作为导师是不称职的。如果这些我给学生指明了,学生还来问我要创新点,我会告诉这个学生,你可以回家了,你不要作科研。

         当然,我也不相信任何导师只做这么多,所以,站在我的角度讲,只要导师给你明确的研究领域及努力方向,导师的作用就完成了,这个导师就是非常优秀的导师,我坚信绝大部分导师都是优秀导师。如果他什么都帮学生设计好,那他反而不合格,因为这样做不是在培养学生,而是在应付学生,利用学生,把学生当作干活的工具而已。

        所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的最重要的作用仅此而已,即给你明确的研究领域及努力方向。如果你喜欢一味要求导师如何如何,那说明这个学生已经不合格了。总之,衷心希望所有的在读研究生不必去苛求导师如何如何,是你在学习,提高自己,导师并不欠你的,只有自己实践得来的知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578-291675.html


下一篇:温家宝和施一公对话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15 尚松浩 罗帆 蒋敏强 杨远帆 胡健波 盖鑫磊 李志俊 李学宽 李泳 左正伟 陈凯敏 李军宁 chtang lftkf liujunhit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