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lei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leiya

博文

参加《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生学术论坛》总结

已有 6271 次阅读 2013-11-19 14: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1月16日到17日,在武汉大学参加了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生学术论坛。上午首先听取了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研究员有关《图书馆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报告。现有的文化服务体系包括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其中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支撑,图书馆需要大力提高其开放程度。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包括设施网络体系(实体图书馆、虚拟图书馆、流动图书馆服务)、组织体系(省市地级图书馆及乡村文化服务站)、文献资源体系(纸质资源、数字化资源)、政策法规体系、经费保障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管理体系,接着刘小琴研究员讲了图书馆新特征包括:开放性(不受户籍限定)、专业性、多元化(适合多层次人群水平)、创新性。最后刘小琴研究员提出了新的环境下对图书馆人的素质要求包括:具备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理论、公共政策研究、与人沟通交流能力、项目策划组织实施能力、调研能力等。第二个报告听取了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的报告《博士生科研三境界》。具体来说博士生科研三境界包括兴趣、任务、利益。博士生要具备相关的知识、处理分析问题的能力并且找到某一个方向下的范畴做研究。最后一个报告听取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王余光教授的报告——《图书馆学研究中被忽略的几个问题》,图书馆学研究中被忽略的几个问题包括少儿图书馆学的研究、地区特色古籍文献保护、继承与创新问题,王余光教授指出继承问题是被大家忽略的部分。
      下午是分论坛学生报告环节,我在新信息环境下社会化媒体研究分会场,下面介绍一下听取的其他博士生的报告。《基于合作信息查询与检索的学术共享平台研究——以天玑学术网为例》指出现有的信息查询结果只能查询出相关论文并不能对用户查询的某一概念进行介绍、发展趋势进行总结、涉及到的相关会议、综述论文进行返回,因此作者提出了将检索用户和领域用户通过系统提供的平台进行合作信息查询,并且作者提出了个人的学术研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学术个人时期、研究主题明确时期、提出研究成果时期,学术共享平台应该根据用户的学术研究时期进行区分推荐相关的学术资料。《联盟管理研究进展——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例》利用传统的文献计量的方法以联盟管理为检索词,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上进行文献分析。《微博中文本特征质量对检索效果的影响》作者利用tf,idf来衡量文本的质量。《社会化标注系统中用户标注动机差异分析》是我的文章,我采用自行研制的用户标注动机量表,通过调查社会化标注系统中有过标注行为的用户标注动机,从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不同社会化标注系统使用时间以及使用次数、不同标注资料类型7个方面分析比较不同背景用户标注动机的差异,最后为增强用户的标注动机提出相应的建议。我的文章在这次的论坛中获得了优秀论文奖,很开心,希望自己以后继续努力。

       第二天早上,听取了新信息环境下的图书情报技术与方法研究分论坛。《网络信息生态链动态平衡机制研究》作者将生态学和系统学理论引入到网络信息生态链中,提出影响网络信息生态链平衡的影响因素包括结构的复杂性、不同层次节点的变化、系统的自组织能力、系统的互利共生类型、排异性、反馈控制方式、复杂程度。《基于GN算法的博客社区发现》作何利用GN算法对科学网博客博主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用户满意体验导向的数字资源影响要素研究》作者探索了影响用户对数字资源满意的要素。《基于共词网络的主题开放性和学科主题模糊度度量方法》作者开发了一个系统研究共词网络的演化以及发现学科之间的交叉性。《替代计量学的提出过程与研究进展》这是一篇综述文章,已经在图书情报工作杂志上发表。本次论坛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进行同行交流的平台,听取了同行的研究进展,收获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8667-743070.html

上一篇:用计量学研究核心文献和面向文本理解的实体消岐技术研究报告总结
下一篇:《信息检索研究进展》讲座总结
收藏 IP: 58.62.43.*| 热度|

9 许培扬 曹聪 武夷山 刘进平 章成志 赵星 孔晴山 张云扬 曹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