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lei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leiya

博文

用计量的方法研究语言

已有 4031 次阅读 2013-5-6 00:31 |个人分类:讲座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语言学, 计量语言学

   今天(5月5号)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语言科技研究所听取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冯志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用计量的方法研究语言”。

   首先冯志伟教授通过Shuly Wintner的文章提出 近几年计算语言学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在计算语言学的研究中,大部分只重视程序算法,没有将根本的语言学提到重要的地位。在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中,例如:词性标注、机器翻译等,没有明确的语言学知识作为基础。进而提出计量语言学是对语言学的基础性研究,是用计量的方法来探索语言的数学面貌,属于数理语言学。简而言之,计量语言学就是基于实际语言,利用计量方法发现其中的规律。进一步冯志伟教授对计量语言学的定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主要包括分布定律,代表人物有齐普夫、艾思杜、朱斯等;函数定律;演化规律,代表人物瓦德土。最后介绍了科勒提出的协同语言学,就是将各种规律综合起来使用。

   冯志伟教授已经70多岁高龄了,对语言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附上冯志伟教授详细研究成果:http://www.lingviko.net/feng/feng.htm 

                               http://ling.cuc.edu.cn/staff/fengzhiwei/index.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8667-687041.html

上一篇:非结构化大数据处理技术及应用
下一篇:《知识抽取及其应用》报告听后感
收藏 IP: 112.2.233.*| 热度|

8 赵星 曹聪 李伟钢 章成志 陈辉 陈筝 陆泽橼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