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不求甚解的科普:“大象为什么不长毛?”
热度 4 贾湘平 2011-2-21 09:44
方舟子可能对这个问题的论述比较满意,因为里面难得地用到了数学,显得有理有据,以至把“大象为什么不长毛?”作为自己的科普书的书名。 虽然很多人都认同为了散热这个解释,其中的道理也不难理解,但是我要说这个解释可能是错误的,至少是不求甚解的。 要解释大象不长毛是不是因为散热,首先必须回答两个问题: ...
个人分类: 调侃|7810 次阅读|13 个评论 热度 4
欢迎并希望李亚辉同学早日回到科学网
贾湘平 2010-7-12 22:56
为什么欢迎鬼王回归? 很简单,他写的东西有深度,大家都喜欢看,而且从其言行可以看出他是个君子。 没有任何理由把一个这么招人待见的君子开除,这与科学网的辉煌发展前景是相抵触的。 至于他违反规定的事,我认为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不好的规定就应该改。 规定那里不好?我不知道,但是我认为凡 ...
个人分类: 调侃|4579 次阅读|3 个评论
没有什么理论是不可逾越的 没有什么实验是可以忽略的
贾湘平 2009-11-8 13:23
这样说并不是指没有正确的理论,而是当你创造一种新的理论的时候,当它与现有理论甚至权威理论相矛盾的时候,而且是基本观点的冲突无法调和,此时不必着急否定自己的理论,一定程度上可以不必理会现在的理论。 但是任何一个实验都是不能够忽视的,任何理论不能绕过实验的检验,要经受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所有实验的考验。
个人分类: 调侃|3639 次阅读|没有评论
大师与鸭子
贾湘平 2009-9-4 12:44
鸭子美还是天鹅美? 当然是天鹅美。这是你说的,当评委都是鸭子的时候,答案就反过来了。 一个学科如果鸭子代替天鹅成为主流,走向前台,那么就可以说堕落了,此时高水平的东西就要靠边站了。 曾记何时,相声这种街头杂耍堂而煌之地进入了艺术殿堂,而且出现了所谓&ldquo ...
个人分类: 调侃|4577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