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gnyi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gnyijiang

博文

谷歌Doodle纪念《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495岁诞辰

已有 4889 次阅读 2013-7-3 16:0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谷歌, 本草纲目, 李时珍

 李时珍495岁诞辰,外国人比中国人记得清楚,说来惭愧我这个学中医的都不知道。他们算的是阴历还是阳历?

【PConline 资讯】7月3日消息,谷歌Doodle今天又换上了新衣,用国画形式的动态Doodle,纪念《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诞辰495周年。李时珍和他的《本草纲目》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经典,奠定了中医学的基本发展方向,李时珍也被称为“医圣”。


  今天的谷歌Doodle极有中国风,采用了国画风格呈现,唯美又儒雅。当然,这个Doodle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静态Doodle,而是利用图片sprite做了一点动画效果,只要将鼠标停留在各种植物上即会显示出药材名称,如山楂、忍冬、何首乌、丹参、百合等等。


  关于李时珍

  李时珍(明武宗正德13年-明神宗万历21年,即1518年-1593年),字东璧,晚年自号 濒湖山人。时珍是中国明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医学家、药学家和博物学家之一,其所著的《本草纲目》是本草学集大成的著作,对后世的医学和博物学研究影响深远。


  李时珍生于医生世家,从小就对医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李时珍在成年后的行医过程中,发现不少药品的名称、药性都有误,便决心重新编撰一部本草书籍。在编写《本草纲目》过程中,李时珍远涉深山旷野,遍访名医宿儒,搜求民间验方,观察和收集药物标本。

  经过长期的艰苦调查,李时珍于1578年完成《本草纲目》,全书约有190万字,五十二卷,载药一千八百九十二种,新增药物三百七十四种,载方一万多个,附图一千多幅,是我国药物学的空前巨著,至今仍旧影响着现代医学。达尔文称赞《本草纲目》是“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8299-704926.html

上一篇:中药材的“农药残留"还只是小问题
下一篇:中医是怎么讲坐月子的?
收藏 IP: 110.103.43.*| 热度|

1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