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xbhxf

博文

“蒜你狠”还会回来吗?

已有 4308 次阅读 2012-5-4 12:23 |个人分类:微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抗生素, 华盛顿, 迈克尔, 科学家发现, 丙基

刚才看到这样一个报道:
研究称大蒜抗食物中毒比抗生素效力高百倍。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5/263597.shtm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大蒜中含有的一种关键成分在抗食物中毒方面,效力比抗生素高100倍。
 
研究称,检验发现大蒜中的烯丙基硫成分可以轻易破坏细菌的黏稠且具保护性的生物膜,这层生物膜可保护细菌不被毁灭。此外,烯丙基硫不仅比红霉素和环丙沙星这两种抗生素的效力更强大,且见效更快。这项发现可能为找出处理生肉、加工肉的方法找到新路,从而降低感染弯曲杆菌导致的食物中毒危险。
 
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迈克尔·康克尔(Michael Konkel)说:“这项研究成果令人激动,因为研究显示,烯丙基硫也许可减少环境以及食物供应中的病菌。弯曲杆菌是美国乃至全世界引发食物传染性疾病的最常见病菌。”其感染症状包括腹泻、痉挛、腹痛和发烧等。
 
姑且不论这报道的真实性有多少,但我终于明白了为啥国人在如此恶劣的食品医药安全环境下还能坚强地活着:这是我们每天都吃大蒜的缘故啊。现在我担心的是:“蒜你狠”还会回来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441-566893.html

上一篇:编辑视角:中医是否是科学?
下一篇:国内有机构发布中国科技期刊的特征因子吗?
收藏 IP: 202.197.56.*| 热度|

5 刘洋 刘立 曾新林 张骥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