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xbhxf

博文

中国科技期刊界的“潜意识”之四:发展之艰

已有 4416 次阅读 2008-11-20 22:01 |个人分类:编辑感悟| 发展, 科技期刊, 编辑部

1991年10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创刊了,1992年5月我成为了这两份期刊的编辑。16年来,我有幸经历、参与和见证了两个新刊物如何由弱小发展成今天两个国内大刊的过程。只用了17年的时间,这两个刊物从最初的中、英文双语的96页的季刊发展到今天的中文月刊、英文双月刊,完成了国内其他很多期刊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的成长过程。编辑部由最初的四个编辑发展到今天的八个编辑,可以说是国内人数最多,人员学历最高的编辑部之一。1994年英文版被SCIE和EI收录,1996年首次将期刊目录上网,1997年建立目录和摘要上网的中、英文网站,2006年英文版全文进入ScienceDirect数据库平台,2008年实现中文版全文国内外OA。期间感受的各种滋味一言难尽,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确实是非常艰难的历程,相比之下,我们的发展过程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幸运的原因是我们期刊主管部门很重视这两个期刊,历任编辑部主任的办刊思想和理念相对比较先进,有一个不断壮大的团结的有创新活力的编辑团队。在和许多其他国内同行交流时我们发现,我们在国内相对较保守和不利的环境中是按照非常西化的方式在办刊,因为最早两任编辑部主任都是留学回国的教授,以前没有办过科技期刊,所以他们的办刊思想大多来源于对国外期刊的印象和感受。在这样的办刊思想指导下,我们开始了创新-挫折-妥协-前进-创新-发展的道路。国内这段时间的办刊环境让我们吃了很多的苦头,积累了很多的教训,但创新却保证了我们期刊的高速发展。然而,在中国办期刊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如期刊管理体制的问题,编辑部法人地位的问题,经费和人员的问题,办刊理论和模式的问题,科研及期刊评价导向的问题,期刊发行和传播的问题,期刊分类的问题,稿源质量和数量的问题,审稿人的奉献程度的问题,作者引文习惯和偏好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在国外做编辑出版工作的学者很多都无法理解和认识到中国的科技期刊怎么会有如此多的问题,因为他们不明白的一个事实就是:中国科技图书出版已经基本市场化了,而中国科技期刊出版的市场化才刚刚开始。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441-47678.html

上一篇:1996年:试论我国科技期刊如何进入国际书刊市场
下一篇:转贴游苏宁:我国科技期刊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1 jiangx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