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xbhxf

博文

中国科技期刊界的“潜意识”之二:导向之害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08-11-9 19:36 |个人分类:编辑感悟| 发表, 科技期刊, 科技论文

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没有好的大的投入就没有好的多的产出,做科学研究是如此,办科技期刊也是如此.没有好稿源哪里会有什么好的科技期刊!看了蒋先生一篇博文(一种奇怪的学术现象,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0261)的3个评语时,深感国内对于科研论文发表的导向对国内科技期刊发展的危害性.那3个评语是这样的:

[1] 标题:不对
发表评论人:[游客][2008-6-25 10:23:20]  
学术应该无国界,往国外投稿并不是崇洋媚外的行为。我们的工作要受到人的重视应该要往有影响的刊物投,这样才能让他人更好地分享你的结果。当然如果有一天中国聚集了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也许最好的刊物将出现在中国。

[2]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游客 [2008-6-25 13:01:55]  
严重不同意博主的看法!
如果你一项好的工作不选择发表在国外的著名期刊, 而选择国内的期刊, 这个是很不明知的.
1. 国外的著名期刊读者多, 影响力大, 了解你工作的人会更好!
2. 现在国内很多机构只看你工作发表在那个刊物, 而不去看这项工作到底是否很有意思, 试想, 如果你的一项很优秀的工作发表到了国内某个刊物, 而没有选择国外著名刊物, 我想你以后的境遇会很惨的. 可能很多人认为你的工作没有意思, 不重要. 你回去用你上面的观点去挨个解释吗? 另外, 如果你每次都把重要的工作发表在国内期刊, 我想你以后申请基金支持都会很困难的, 不信你自己试试? 国内科研现在是只看帽子不看人, 不管什么东西, 只要你能发表在好的刊物上面, 你就可以猛吹, 你的工作多么好. 如果没有发表的好的刊物上, 即使是很优秀的工作, 那么对不起了, 你吹了人家也不相信你的优秀工作. 这个是一个悲哀, 但是是国内的现状.
3. 等到我我们国内的期刊也成了国际著名了的时候, 再作出以上选择(博主的观点).

[3] 标题:
发表评论人:[2008-6-25 14:59:19]  
这个世界不是你认为,你相信,你希望,世界就是这样了。我同意其他两位的观点。只有当中国的整体科研实力完全能和欧美一较高下的时候,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才可能出现。这是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事请。不是个人意志可以改变的了的。

123楼的评语让我这个做编辑的感到悲哀,假如国内学者都以这样的逻辑和思维来看待中国的科技期刊,那么你们就永远“等”不到那个“如果”变成现实的那一天!!在中国永远也不会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而且“中国的整体科研实力完全能和欧美一较高下的时候”永远也不会到来!!!!因为当这样的逻辑和思维成为科研管理人员的观点时,他们也可以这样对学者们说:等你们的研究水平都达到国外先进水平时,我们才能给你们研究经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441-46061.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期刊界的“潜意识”之一:无米之难
下一篇:中国科技期刊界的“潜意识”之三:编辑之卑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志明 张旻浩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