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l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lp

博文

第六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交通篇

已有 4612 次阅读 2019-2-4 12: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改革开放40周年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春节回家探亲的时间,近几年来,我已经放弃了在网上抢高铁票,直接开车从北京回洛阳老家。北京到洛阳800公里,凌晨5点从北京出发,两个人换着开,中间不休息,下午1点钟就到洛阳了,还能赶上老母亲做的午饭。昨天凌晨从北京开车回洛阳,感慨颇多,决定今天写交通篇。

从记事起,交通方面,主要就是靠两条腿走。小时候,很少出门,偶尔跟着外婆出门去串亲戚,都是走着去。外婆生于民国六年,小时缠过半年足后,遇到民国开放之风传到古城洛阳,才被强制要求放了足,所以外婆有一双半大的“解放脚”,走路很慢。每次出门,外婆走不了多远,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好在洛阳老城很小,外婆的亲戚们住得都在几里地的范围内,一路上都是熟悉的老街坊,随便走到哪家门口,都可以坐在门礅上休息一下,顺便跟老街坊们聊会天。

遇到周日,爸妈会从郊区关林到城里来看我。关林到外婆家大约13公里,没有直达公共汽车,车次又少,所以爸妈都是骑自行车来看我。当时,自行车是稀缺品,需要用自行车券才能够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家只有一辆自行车,出门时,爸爸骑车,妈妈抱着妹妹坐在自行车后座上,我跟姐姐坐在车大梁上。前年看到一张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拍的中国80年代的照片,感觉要泪奔。最神奇的是照片中这对年轻夫妇的侧影和背景超像我爸妈。

自行车1.JPEG

三岁时,爸爸带我和姐姐坐火车去过一次郑州,还在二七纪念塔留影为证,但我太小,只对招待所有一点点记忆,对火车完全没有记忆。第二次坐火车,就已经是离开洛阳去杭州上大学了。当时从洛阳到杭州,没有直达车,要从上海中转,绿皮车,硬座,学生票,半价12.5元,共计24小时。当时,遇到放假与开学的高峰时期,车站会专门到大学里集中售票,并在一些车次预留出学生车厢,一群年轻人坐火车,吃吃零食,看会书,打几轮扑克,倒也没觉得有多辛苦。本科毕业工作的第一年,师父让我独自出差去北京查看专利文献,我第一次买了卧铺票,晚上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就到北京,好开心。早上到北京后,突然发现自己的脸红肿得像猪头,仔细一想,可能是卧铺上的枕头和被子不干净,皮肤过敏了。而后十几年,经常坐火车,也经历了几次火车提速,但整体还是觉得速度太慢。2003年去欧洲开会,乘坐了巴黎到布鲁塞尔的欧洲之星,速度高达300公里,太震撼了,心想什么时间中国能有这么快的列车。20079月,我在上海培训一周,其间专门去乘坐了一次磁悬浮列车,体验了高达430公里/小时的速度,但全程只有30公里,当时就希望京沪之间开通这种速度的高铁。后来出国几年,等2012年回国后,中国高铁网络布局已经大体完成,速度已经超过欧洲之星,再也不用羡慕外国了。

由于是北方人,一直没有坐过船。少时,读过明代文学家张岱著的夜航船》,很喜欢那种在夜晚的运河上,一群文人学士富商大贾赴任的官员投亲的百姓各色人等应有尽有,在缓慢的航行途中坐着无聊,闲谈消遣谈话的内容包罗万象的江南水乡特有的情调大三时,跟同学们从杭州坐京杭运河的夜行船去苏州无锡玩,第一次坐船,坐票6元,开心得不了。当时,运河还承担着江浙一带重要的货运和客运功能,夜间的行船很多。我们几个少年,谈古论今,一夜无眠,看着古运河上缓缓地前行的各种船,仿佛真是回到了一千年前。前天,专门问了杭州的同学,说这种客船早已经没有了,还保留了一些货运船。

坐飞机,于我而言,已经是30岁之后的事情了。博士毕业留京工作的第一年,我去桂林开会,第一次坐飞机。当时,是12月中旬,北京很冷,我穿着一件超长棉衣,到机场后把棉衣脱下来放在行李箱里托运了,只穿着一件短袖毛衣和小裙子在候机厅逛来逛去,与旁边的人都不是一个季节。等下了飞机,我这身着装就非常适合桂林暖和的温度,看到大家都在脱棉衣,我就觉得自己真英明。后来,因为从事国际合作工作,要经常坐11个小时以上的航班,至此,我才发现我有一个过人的本领。我在航班上特别能睡,一觉睡10个小时,航班起飞前我会告诉边上的人,请他转告空姐我中途不吃饭,然后就戴上眼罩静静地睡过去。

小时看外国电影里家家有小汽车,特羡慕人家能够平时开着车上班,周末开着车去郊外游玩,留京后,就考了驾照,买了第一辆车,但是一直不敢自己开车上路。直到在国外工作时,被逼无奈,才开始独自开车。回国后,鉴于北京拥堵的交通状况和紧张的停车位,已经很少开车,改坐公交上班。最近几年,遇到大假期,喜欢开车到北京周边省区去看看。每次出行时,都特别感慨中国的高速公路修得真好,去这些地方真方便。昨天从京回洛,刚进入河南界,看到一个测速提示,过了这个测速提示区,大约开了500米后,看到道路正前方的电子展示牌上写着“京Q***08车,您的时速已经达到160Km/h,请注意安全驾驶”。我当时在想,这条信息是什么时间的信息,正想着,突然看见这辆京Q***08从我的左侧车道突然变道开到我车前方,飞驰而过,我才明白这是一条即时信息,把刚刚测速区的信息直接反馈给车主,服务真贴心。但愿这位车主能看到这条提示,控制一下车速。

时值除夕,祝各位新春快乐。(第六篇结束)


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学龄前篇(上)

 

第二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求学篇(上)

 

第三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求学篇(中)

 

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求学篇(

 

第五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居住篇 

 

第六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交通篇 

 

第七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传播与信息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8-1160707.html

上一篇:第五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居住篇
下一篇:第七篇:一个女科技工作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一-传播与信息篇
收藏 IP: 120.244.107.*| 热度|

6 郑永军 张士宏 蒋大和 武夷山 刘立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