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is Science Spa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ttisyang Ideas and Thoughts from Pattis

博文

推荐周光召先生主编的《科学》,since 1915

已有 5454 次阅读 2009-5-15 21: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东陆, 吴家睿

周光召先生主编的《科学》是我目前所见过的最赞的杂志,文章均为PI级的人写的,水平很高。

顺便推荐一下Vol 61, No.2,2009年3月的两篇文章:

时东陆  《中国大学百年与西方大学的传统》

吴家睿  《从“生命之树”到“生命之网”》

推荐时的大学主要是卧谈时觉得国内的大学让人荒废青春,包括那两所。经过高中及以前的科举筛选之后,对人的筛选过程差不多就行了,从18岁成人,人应该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再是沉溺于各种仍然以区分人的优劣为目的的考试。个人觉得大学应该是让学生从头到尾完成一件事情,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想清楚自己想干嘛,发现哪条路适合自己。由于可塑性太大,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引导学生初步拟定自己的人生目标。甚至大学校园都不用存在,你想干嘛,大学这样一个机构提供条件支持你去做就行了。可能有点类似洛克菲勒的做法,你可以选择全美任何实验室,洛大会帮你联系。

呵呵,太理想化了,纯粹是个乌托邦的设想。

另外一点就是,中国传统的私塾和科举教育强调的都是“精英教育”,说白了就是选拔人上人的过程。等级辈份这些东西都是不利学术的。真正的平等的,怀疑的学术精神,即使在现在的研究所也很少见到。现在硬件上去了,差的就是这种学术精神了,说白了,就是要敢怀疑权威,敢在老板导师师兄师姐面前提出自己的想法,虽然可能确实很蠢。

吴的树网主要是说,达尔文的进化论是棵树,不同物种之间不可能有基因传递,但HGT异源基因传递的现象表明,进化树上很远的物种可以交流基因,于是把进化树变成了一张网。

但我听说,可能源头也不止一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798-232136.html

上一篇:[转载]人类褪毛是为了散热?
下一篇:超男推荐的:www.ibioseminars.org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