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han19863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han198631

博文

“图像认知与心理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已有 6153 次阅读 2013-3-22 10:0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像心理学

2013年3月8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北京图像图形学学会联合策划举办的“图像认知与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心理所、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安定医院等十余位知名专家和多名研究生参加了研讨。

中科院心理所罗劲研究员首先做了“不良情绪调节的多重途径及其心理与脑机制”报告,提出目前研究的关键是如何测量不同情绪的脑部基准值,以作为心理疾病临床诊断的基础和依据,这一问题引起了多位专家的共鸣和激烈的讨论;接着,北京安定医院韩海英主治医师做了“广泛性焦虑障碍病人情绪调节特点及其相关心理因素和P300的研究”的报告,焦虑症是当前社会热点心理问题之一,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意义重大,其研究成果必将带来社会效益;来自清华大学心理系的傅世敏教授讲解了基于空间和物体注意的选择机制,为图像认知和心理学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

中科院计算所李华研究员做了“图像中的不变性问题与探讨”报告,并且演示了多视角非定标3维图像重建的最新研究成果;北京理工大学邹博超博士做了题为“三维显示的视觉感知机理和质量评价方法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来自极影电子有限公司的夏雷副总经理从实际应用的角度,简要介绍了目前微表情图像处理和行为识别分析技术在司法等领域的应用,并充分肯定了图像认知心理学的发展以及即将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最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马惠敏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图像认知的心理测试系统”的精彩报告,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对图像心理学的社会需求及应用前景进行了阐述。


各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现场讨论和交流氛围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且几位专家就计算机图像图形学与心理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次研讨会为跨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探讨和交流的平台,开拓了研究者的思维,加强了研究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中国图象图形学报》还将在适当时机策划出版图像认知和心理学的前沿专栏,宣传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推动该领域研究更快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2619-672768.html


下一篇:《中国图象图形学报》换新装了!
收藏 IP: 210.72.26.*| 热度|

2 徐传胜 冯权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