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cefrog

博文

说说让人讨厌的会议报告人一般什么样?

已有 7083 次阅读 2014-8-1 19:05 |个人分类:个人记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流, 会议, 报告, 尊重

   今年从4月开春以来,几乎一直在出野外,直到7月有空参加了两个碰巧时间挨着,并且在同一个城市召开的会。会议时间很紧,几乎都是从早到晚的连着听报告,见识了一些不同类型的会议报告人。加上这几年参加其它会议(主要是国内本专业的会议)听报告的感受,说说见识的几类让人讨厌的会议报告人,他们怎么样,什么行为让人讨厌的。


   第一类人,会议手册上排了名字和报告,开会时人却无故缺席,报告取消;

   这类人不常有,不过也保不齐什么时候就会碰到。因为会议都会提前发通知,会议组织者根据报名者的信息安排报告的时间和分会场,然后印制会议手册。开会时参会人员一般都是通过会议手册了解(似乎也只有这一种方式)这次会议有哪些报告,它们分别在哪个分会场进行的。试想会议当天,你拿着会议手册兴冲冲的卡着时间去听报告,结果发现会议报告人没来,报告取消,是什么心情。这种行为是对会议组织者的不尊重,同时也是对参会的人的不尊重,让人不爽。


   第二类人,开会前以自己的名义申请报告,开会时却让学生或者助手代替自己作报告的人;

   这第二类比第一种情况要好,但是也会让人失望和扫兴。记得三年前有次开会我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看会议手册,有一个只读过文章没见过本人的小同行要在一个分会场作报告,就兴冲冲去了(又是兴冲冲……怎么我开会听报告总是这样啊)。结果轮到那位作报告时,上来的是他的学生。报告讲的怎么样不好评价,但是之后讨论环节完全无法评价了就,基本上什么问题也回答不了,也没法讨论,基本上没达到作报告的效果。


   第三类人,作报告不好好回答问题;

   这类报告人也遇到过不止一次,报告讲得一般,过份强调工作的不易或者思绪总是不回到正题,而是陷入自己的回忆中。报告结束也不好好回答提问,你问他几个认真的问题,他随口几句就打发你了,而且还没回答到点子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他好像是回答了,但又好像啥也没说。这类报告人参加会议,作报告,似乎和其他人没关系,他其实只是想给他同样参加会议的朋友们讲讲故事,讲讲他的经历和做的事,并不是真的想和其他人交流。其实这就是在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也是一种不负责任。


   其实开会遇到的好的报告人还是占多数,虽然每次会期挺满,但听报告确实起到了开拓思路和学习交流的目的,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参加更多的会议,听到更多更好的报告,也希望能有机会开会时多作报告,认识更多的同行,交流更多的想法,互相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144-816451.html

上一篇:补发五一观鸟游记
下一篇:[转载]转发前两天出差, 同事写的日志: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考察
收藏 IP: 210.73.35.*| 热度|

10 张珑 张红光 高友鹤 王桂颖 高绪仁 唐自华 刘强 赵序茅 李俊臻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