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l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l2013

博文

自愈医学概论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15-10-10 2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赵晶亮写于20126


医学科学,就是通过安全、有效的方法,达到治疗疾病、治疗异常衰老、实现健康前提下长寿之目的。现有的中医药学和西医药学水平,远远不能满足人类的健康需求。

     人类医学科学已经形成了两大主要体系:以着重个人经验、关注人体整体、使用自然药物为主的中医药学,和着重实验手段、关注人体细节、使用化学药物为主的西医药学。

     西医药学是建立在实验技术基础上的,更容易得益于现代科技的发展、更新,但由于其基础研究通常对生命采取分割的模式,更多利用化学物质单一原素作为治疗手段和目标,导致治疗的少效或无效,并常常诱发严重的毒副作用。

     中医药学对生命的整体认识,使其理论具有超时代的科学先进性。但由于古代形成中医药学时的有限科技水平,导致中医临床缺乏判断人体整体功能的实用技术,而且也未形成专门针对人体整体功能的治疗理念和手段。所以,作为一门临床学科,中医药学也无任何优势可言。

     人体自出生时起,就自然具备一种自行修复及再生的“自愈功能”:对抗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侵害、修正随时可现的生理衰退。这就是现代医学里的人体神经-体液系统、内分泌系统及免疫系统对人体的综合保护和修复的功能,也与中医的人体整体功能概念基本相符,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持续干扰,人体内的自愈功能则不断衰退,最终导致了疾病的出现及过早衰老。

     自愈医学,就是运用科学的手段,将人体内已经衰退的自愈功能重新恢复正常,并以此治疗各种各类疾病、阻断不正常的衰老过程的新型临床医学学科。

     自愈医学,使用改造后的应用运动学的检测方法作为临床检测手段,通过对(化学)物质成分、生理功能及能场、组织结构等生命三原素的调整,重新恢复人体自愈功能的全部或部分的正常工作,利用人体自愈功能治愈疾病、阻止早衰。

     自愈医学,充分利用中医药学、西医药学、生命三原素学说、欧美应用运动学的科学精华,展现了利用客观手段体现人体整体状态的医学科学高境界。

     临床运用自愈医学时,不论面对的是患有何种疾病的病人,医生将使用“整体功能检测技术”这一客观的检测方法,对人体的整体功能进行检测、判断,并采取能将自愈功能恢复正常的“多能靶向治疗技术”的治疗药物或手段,在人体整体功能部分或全部恢复正常运行的过程中,人体内的自愈功能将自行治愈各种各类疾病。通俗地说,医生治疗的是人而不是疾病,疾病是由病人自己的身体最终治愈的。

     自愈医学,已形成了包括基础理论、临床实用技术及应用产品等的初步规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0428-927177.html


下一篇:未来医学模式展望
收藏 IP: 109.134.243.*| 热度|

3 陈南晖 郑永军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