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undu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rundum

博文

单位主动终止合作的感慨,该找什么样的人合作?

已有 3381 次阅读 2014-4-11 01: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具体是哪位老师,出于保存对方的颜面,我不会说的。当事人看到,自会明白怎么回事。


清明节前,单位终止了与某大学一个老师申请XX课题的合作。尽管最近大半个月的心血白费了,但还是觉得这个决定正确的。终止合作的理由是这个老师实在不靠谱,让人无法信任。具体表现在:言行的前后矛盾不一,沟通能力差,学术道德让人起疑。


在课题申请过程中,该老师一会东,一会西,生出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比如,在经费分配比例上意见不同。就指责我们准备靠这个发财,当心进监狱!?弄得我们单位很恼火。我们单位财务很严格。不像大学自由一些,我们真是tmd一分也提不出的。说实话,这方面我们还是真挺羡慕大学老师的。呵呵,尤其是当下这个风头,这话尤其让人哭笑不得。可是你主动要和我们合作的!于是,滚球去吧,我们当场表示不想发财,初次表态不合做!次日,该老师又主动电话联系我们领导,表示自己弄错了,认同我们因工作权重要求的比例。这样类似的事情,反复发生了几次。让我们底下干活的人很愤怒。


沟通能力差。在课题申请书中,总要把他原来做过的材料体系混入我们合作申请内容。我们单位坚决不同意,他才只好作罢,将该部分内容明确列为与另一家单位的合作内容。在沟通交流中,很少倾听,基本单向说。他的口头禅总是“听我说”,接着blabla....。这一听就是半小时。这交流不应该是一方单向的输出,一方单向的听广播。应该是双方有来有往才对,不是吗?因为对方不肯听我们的理由,我们无奈只好明确我们的立场。此刻,该老师就暴跳如雷。然后再发短信道歉。问题是,我们凭什么受你的气呀!


在技术交流时,发现这位老师敢理直气壮地用材料术语蒙我们。问题在于,这位老师是XX专业的,而我们几个恰好是材料学的博士,是多年努力敬业钻研的技术人员。可想而知,这位老师会给我们留下什么印象。我们毕竟想真正地解决我们探测器研制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可不是单单为了陪这位老师忽悠个课题。


几次之后,我们单位都实在怕了。不敢与这位老师沾边!这还没申请哪,就有这么多的是非了!一旦申请下来,课题的目标能不能成还不一定,要命的是中间还不定有多少麻烦。于是果断决定,清明前正式通知该老师终止合作。问题是,4月8日上班,该老师又找领导,要求合作。好在这次领导态度明确,拒绝了。我就搞不清了,这是灰太郎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还是什么?


客观地讲,这次申请XX课题是个好事。但是这位教师的言行毁灭了合作的可能性。


教训就是工程项目合作时,选择什么样的人做伙伴是最重要的。宁可对方的技术能力差一些,也一定要找个能够踏实合作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414-783799.html

上一篇:求医问药,请问吃了米心猪肉怎么办?
下一篇:google无法访问,哪位老师给个访问的方法,多谢!
收藏 IP: 103.8.223.*| 热度|

1 刘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